這篇沒頭沒腦的文字,是因為一位老朋友最近也養青蛙,跑到我的留言板留言,而留言版好像有字數限制,所以就寫到這裡囉。

其實,寫在前頭的是開玩笑的話,後頭的才是重點,既然只能隔空抓藥,就必須先問問你的來源,若真的是蟾蜍,那就...趁早處理掉吧。不過,你說是在農田裡撈的,那就說不定了。農田裡的蝌蚪,如果體色黝黑得像水彩盒裡的黑,一絲都看不出其他花紋,那鐵定是蟾蜍。如果有點灰,看得見一點點紋路,那有可能是「澤蛙」。若是體型碩大,那說不準是「貢德氏赤蛙」。用相機拍一下,寄張照片來說不定可以告訴你「她們」姓什麼。

餵蝌蚪吃魚飼料也可以,但要注意水質問題。我之前養了幾回,有用魚飼料、也用枯葉,但效果都沒有用菠菜來得好。蝌蚪開始變態之後,必須等到尾巴都消失不見才開始進食,所以你應該不用急,這段時間大約一個星期吧。

成蛙之後,因為青蛙只吃活的(養蛙場馴化過的蛙類除外),而且食物一定要比他的嘴巴小。所以千萬不要相信蒙古大夫而買麵包蟲來餵牠們...聰明的你一定知道...太大了。建議你去找一隻「捕蟲網」,我說的是真正的捕蟲網...網目很細的那一種。然後在學校的草地上...對!沒錯!是學校的草地上左右揮一揮,揮的時候越貼近地面越好但不要磨破網子了。每一揮要連貫,否則蟲會逃掉了;最後一揮順手以空閒的手掐緊網袋,你就會發現看來安靜的草地裡,事實上棲息了很多細微的小蟲,而牠們就是小蛙們最佳的食物了。將其倒入飼養箱裡,小蛙自然活蹦亂跳地捕食。不過要注意,若是學校消毒、噴藥就應該暫停一段時間。

另一種懶人法,你可以放水果在裡面餵青蛙...喔,青蛙不吃水果,牠吃水果腐爛後招來的果蠅。只要平時吃水果時記得留一塊放進水族箱裡,自然有源源不絕的食物出現。放水果前別忘了找個布丁盒或易清洗的容器盛裝著,避免污染水族箱的棲地,水果爛透之後實在是非常噁心,布丁盒可以在一段時間後直接拋棄換新。只是引誘果蠅別在屋子裡做,如果是教室倒是還可容忍,若是家裡...包你後悔。另外,依照我的經驗果蠅生成有其週期性,若不想果蠅大發生而失控,就必須以第一個方法來調節食物的數量,彌補在冬天果蠅不易生成或週期與週期間的空檔。

對了!養蝌蚪可以用水族箱佈置得像養魚一般,但養青蛙可不成喔。青蛙兩棲,也說明他不是一天到晚泡在水裡面。養成蛙的水族箱要佈置可以讓青蛙離水的區域,放露出水面的石頭、樹枝、泥巴都可以,以好清理為原則。裡面可以種一些耐潮溼又耐陰的植物,供青蛙躲藏,當你靠近觀察時也較不會因為逃竄而撞傷。當然,水族箱上面要加蓋,用紗網作成可掀的蓋子一則可以防止青蛙逃脫,另一方面也可確保放進去的蚊蚋不會飛出。

哇!隨便想一想就一大堆,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改天,我把我自己的飼養箱拍照貼上來,你大概會更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