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華陶窯,琦琦還坐在嬰兒車上、吸著奶嘴;哥哥則是滿山亂跑的,朋友都戲稱「要是小鳥會說話,一定都會叫:『小偉!小偉!』」。10年,應該有了吧。本來是想上山尋覓桐花,臨時起意用電話問「接不接待散客?」才轉個彎「順路」繞過去。
我喜歡華陶窯所在的村子,來這裡即使不進園區去逛,附近隨便端坐在路邊或散步都能讓人拾回好心情,稻田、牛背鷺、老厝...典型的苗栗風光。

華陶窯坐落在村子的半山腰,彎進社區沒多遠,有指標向右,紅磚黑瓦的建築倚著一片蓊鬱的綠意。門房改到山腳下來,半開放式,說是售票處毋寧更像是「接待處」、飯店的大堂,讓匆匆忙忙的旅客撲掉旅塵、沉澱心情,準備享受華陶窯特有的文化洗滌。我們接近中午才抵達,接待處的大姐道歉說11:00的植物園參觀行程已經結束,下個行程是12:30的「用餐時間」。其實,我來,不需要參加任何行程,在華陶窯我以為能閒適清靜的在角落坐著,沒有熙來攘往的遊人就是一種享受。無處不景,眺望大安溪河岸、欣賞園區端景...買一種心情轉換。

網上關於華陶窯的撰述很多,華陶窯的官網建置得一如園區充滿文化特色,再針對這些來談都嫌多餘,一幀幀的照片應該能說明一切。這天風大,園裡地風鈴叮叮噹噹,天氣時晴時陰,幸好該有陽光打光的時候都沒少過,雖然霧濛濛灰灰的也佔大部分,卻絲毫沒有減損「不虛此行」的感覺,即使華陶窯已經來過這麼多次了。華陶窯裡員工的談吐、特有的經營模式...都值得細細品味,這是除了景點之外,也算華陶窯文化另一番風情,你要說他是特出的文化,我更以為他像是宗教般地侵入人心。越是傍晚遊客越少,若非還有俗事,實在應該留到山門虛掩,下逐客令,再慢條斯里地步下山去。

你若是要問我有什麼缺點?...唯一的,不知道是我沒趕上華陶窯迎客特有的鐘聲,還是已經不敲鐘了?靜謐的山村、嘹響清脆的鐘聲...放下,在鐘聲響起時。

























華陶窯官網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