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連日豪雨成災的後果吧!在野外,我會特別注意蜂巢的位置,儘量遠離,或者乾脆就繞道而行。但...才站到屋子的紗門外,頭上立即嗡嗡作響,是「蜂」!念頭一閃...而且牠(牠們?)不尋常地就在頭頂上輕掠,越是用手揮趕,越扎實地在手背上感覺到牠們步步進逼,硬是不肯離去。聽聲音,嗡嗡的來源似乎不只一處,一不做、二不休再拉開紗門閃身回室內,即使有幾隻跟進來,斷了「後援」也比較容易處理。果然有一隻虎頭蜂傻傻地跟了進來,繞著省電燈泡飛繞,關起燈,牠立刻飛到落地窗前,露出明顯的趨光性,也因此輕易地束手就擒。

門前有棵紫葳,每年開花都吸引不少昆蟲,尤其蜂類,平常在花園裡見不到虎頭蜂、雄蜂、花蜂...通通「聞香而來」,但發生攻擊事件倒是第一次。難道...我侵入牠的領域了?
將紗門拉開一小縫,輕輕地偷窺牠們是不是離開了,然後再仔細檢查周圍,實在看不出那裏有巢。剛剛的攻擊,我連虎頭蜂從哪邊飛來都沒看見。再三地檢查,隔壁趙先生的花種得茂密最有可能,但是含笑花的位置低,虎頭蜂衝上來的時候沒道理沒看見。忽然轉念,頭上呢?再推開一小縫,才剛由右邊轉頭,乖乖...飯碗大的蜂巢就在紗窗的不鏽鋼門框上,幾隻看來絕非善類的虎頭蜂還在努力地築巢。
雙斑馬蜂...我在野外遇見過很多次,喜歡在人造物遮風避雨處築巢,但我幾次緩慢靠近地拍照還沒被驅趕過的經驗。這次大約是開門的動作驚擾了牠們。既然,牠們覺得我礙事,那我自然也容牠們不得,寄我屋簷下,哪有「乞丐趕廟公」之理。在屋裡裡穿好鞋,我一個箭步開門、閃身到院子,衝過四、五公尺遠處,發現牠們沒追上來,立刻拾起草地上的水管就往門上噴。平常也只有在逢年過節大掃除才有的舉動,大正午來做,左鄰右舍看見了大概又要犯嘀咕...當老師真悠閒,年中就進行年終大掃除了...還不知道我此時正與馬蜂拼命。
噴水之後,群蜂短暫離去,過一會兒又通通聚集回巢前嗡嗡飛舞。記得上回在學校處理蜂巢,把巢都敲落到一樓,虎頭蜂們還是拼命飛回原地聚集,擺出一副死守家園的態勢。我只好再到警衛室借用殺蟲劑...平日愛護生態歸愛護生態,這會兒身家安全都受威脅,沒得商量...美國國家公園處理有攻擊人類前科的熊,不也是動輒格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