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訂好民宿,卻未規劃詳細行程就開始旅行;不過,出發前在東海書苑也都偷偷讀了O’rip的「通往花蓮的秘徑」,怕是少了那丁點概念,千里奔波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僅僅走馬看花。在書裡就寫了「時光」這舊書店,用過晚飯,不願意就將時間消耗在民宿的電視機前面,儘管離開民宿前與民宿主人討論過「花蓮的這些點」,得到的答案是「那...不是花蓮人的觀點;點..也不是花蓮的」,他自有自己一套導覽觀點:認為旅人毋須將時間浪費在熱門景點、店家排隊上面,寧可接受他推薦到次要的點上去,把時間節省,做更寬廣的深度旅遊。可惜,逛舊書店一向是我們的樂趣,台中的茉莉...就是其一。
這次出門多了導航手機,許多著名景點就乖乖地跟著箭頭,不必費心地拿地圖對照路標,只需要在箭頭與目的地交會在觸控螢幕的一剎那東張西望,多半就可以發現那「燈火闌珊處」。但在「時光」,這項定理卻不管用,我們把車停在大馬路上,還須派個尖兵下車去探查,才確認「時光」就在昏暗的小巷深處。

年節前的花蓮與來路一般清冷,應該是多數人都還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過這也讓我們獨享美好的「時光」。他與東海書苑一樣,都多了連鎖書店所缺少的「親切」,而且這「親切」實在、有人氣,不像企業訓練出來的制式標準那般生硬。時光,小巷裡的老建築,屋外被燈光點綴地像燈塔一般。可惜,我們在花蓮僅停留一夜,不能細細品嚐他的書卷氣息。
忍不住,我坐到小巷對面的石墩上,一邊忍受快炒店的油煙,一邊迅速地素描...希望用線條與墨水留住黑夜裡的「時光」。夜裡的建築,雖然深知它必然是複雜、美麗...夜晚的黑卻在燈光襯比下硬是簡化了他。對面是中興保全公司的辦事處,一個年輕人顯然剛剛從裡面下班,湊巧摩托車就在我面前,邊牽車還邊注意「這裡怎麼坐了個歐吉桑?」等到,看見我手裡的畫,方才大方地讚美,我則以微笑回答。

最後,進櫃檯去,利用書店的燈再加修飾。忽然想起畫展中有人問我:有沒有擔心過明信片找不到路?於是,拿起相機,在櫃檯招財貓前面拍下一張照片,倒不是不相信台灣的郵務人員,單純的只是記錄畫作與對象物的相應相襯的趣味而已。
我隔天就投遞了,但是...截至28日,一張明信片都沒有到達...這是,我寄明信片以來抵達時間最久的。也許是路途遙遠、也許是交通管制延誤了、也許...它們因為春節假期,都在旅途中暫時等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