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點不一樣的,看到歸仁交流道,想:月世界不就在附近?研究一會兒地圖,由歸仁、關廟轉龍崎,就可以到「草山月世界」。上個星期才在公視全記錄看過,應該不難找。

路經關廟,發現路邊有麵場了一廣場麵條,景象有點像新竹北埔的柿餅。將車子往路邊一靠,抓了相機就下車。廠房在曬麵場的另一端,有四、五十公尺之遙,門口站了一男ㄧ歐巴桑。男的盯著我看;歐巴桑推著整落籮筐,想必男的是老闆。我不客氣「咖拉!咖拉!」拍我的照,琦琦和媽媽沒這麼蠻橫,先走過去打招呼。她們進廠房許久都沒出現,應該有什麼新鮮事兒,所以我也慢慢踱過去。走在半路,麻雀從籮筐間匆忙飛上電線桿,原來偷「看」麵條的不只我一個,比起麻雀還「偷吃」,老闆應該會比較容忍我吧!
才到門口,看見她們提著一包麵條,而老闆正滔滔不絕地介紹。原來...先買個「門票」,等一下才可以大大方方地拍照。老闆開口每包120元,以市場行情來衡量,應該就是老闆單手揚著的那一小包,要了四包,結果...老闆轉身拿了「四大包」...幸好,我走進來了。



廠房裡員工約有七、八位,圍著簡單的輾壓生產線製作麵條。在高處先有一位手臂刺青的年輕人負責將麵粉到進斗槽,機器自動加水,並壓出厚實的「麵板」;下方,有另一位年輕人接住厚麵板,再扶進較小的輾壓機,壓成同等寬度但更薄更長的麵板;後方,第三位年輕人再將麵板送入第二台輾壓機,不同的是他在出口將麵板捲在一根亮晶晶的鐵棒上變成「麵捲」。然後轉身將麵捲架上切刀,切成麵條由輸送帶依序運出。輸送帶旁就坐著五個女人,快速輕柔地將麵條成把折了兩折,順著同心圓排列上籮筐。一會兒成一落,接著在外面推著手推車的歐巴桑就來收走,拿到曬麵場曝曬。





整條生產線最辛苦的是女作業員,低著頭飛快地揮舞雙手。生產線前端倒麵粉的年輕人不時停下來,等「塞車」的麵條被一一擺上籮筐才又開麵粉倒入機器。而放麵捲的年輕人則兼負著製程麵條的韻律,當麵捲來不及製成麵條時,他會先將麵捲放上後方的架子,用乾淨的垃圾袋覆蓋待用。

老闆穿著西裝褲、黑皮鞋,不太像麵店老闆。小時候,我家巷口就是一戶賣麵粉的人家,男主人騎著重型摩托車在豐原街到配送麵粉。他就是一副「白面」模樣,年紀輕輕但頭髮花白,連黑色的摩托車都黑白相間。偶爾大卡車會載來整車麵粉,除了司機之外,卸貨的腳伕會在台上披著一件麻布袋,再將麵粉斜倚著肩膀、頭之間搬進屋子。每個人就是一副「白人」模樣,連當墊布的麻布袋都黏滿厚厚的麵粉,和著汗水,有些都已經成的麵糰。而這老闆...一點都不像印象中「從事麵粉業」的人。他時而默默的站在生產線終端觀看著,大部分的時候走到曬麵場上,折起一小段麵條放進嘴裡咀嚼。他說:這是為了試試麵條曬乾的程度,越乾的麵越硬。我問他:這是經驗法則嗎?他謙遜地否認。但當我接著問:多硬才算乾了?他又說不上來,只淡淡地說:咬久了就知道了!


我離開關廟,往迷宮般的月世界踅了一圈後回到關廟休息站。在貨架上又遇見「關廟麵」,不過這會兒他已經衣裝整齊...而且身價翻兩番,標著「24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