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紋萬年麻,龍舌蘭科,民國89年夏天種,印象這麼深刻時因為當時我就蹲在豔陽下與包商一起指揮工人...喬位置,而當時園藝公司老闆就說這麼一句:可能到頭來,這些花木裡,你大概會最喜歡這幾株萬年麻。
一晃十年,萬年麻不斷地長大,工友先生用鐮刀將下方枯槁的葉子割除後,萬年麻不斷地往上抽高,葉子也益形伸展。也因為太逼近走道,想到的時候我會拿著剪刀將葉尖銳利、堅硬的刺剪除,免得孩子們沒注意被扎傷了。

九月剛開學,萬年麻抽出一支花梗,又粗又直。雖然我曾經在別的地方見過萬年麻開花,但總沒有自己從小栽培到開花的有趣。他從九月初一點一點地抽高,足足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才心滿意足地開出一朵朵小黃花。花邊開邊掉,我不必刻意拿高枝剪,就可以在葉子之間發現黃花被風吹落,只是拿相機取景的時候還得特別注意葉子上的尖刺。

他的花期也將近一個月。然後不知不覺,花梗上的花漸漸被小苗取代,一棵棵小小的...沒有根的萬年麻紛紛掉落地面,惹得喜歡多肉植物的同事拿只袋子來蒐集。這幾天,風吹斷花梗。我請工友先生忍痛鋸掉花梗,他邊鋸...就一堆人低著頭邊躲刺邊嘻嘻哈哈地幫忙撿拾小苗。
有些龍舌蘭科的植物開完花後就乾枯死亡,不知道萬年麻是不是也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