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有個機會到高雄過一夜,記得上回高雄給我的印象就是愛河與英國領事館,傍晚到西子灣的英國領事館喝咖啡、吹海風、看輪船,順便還到旗后砲台;夜裡乘著「愛之船」在愛河底鑽橋洞。後來,好多年沒來高雄...直到這一天。

從九如下高速公路之後就直奔港區附近,幾年前畫會的朋友曾經來高雄港遊過港,拍回來的照片很吸引人。就像是機場、火車站一樣,港口的大輪船更是充滿漂泊、流浪與滄桑。上一次來,正巧碰上遊港的船隻歲修,這次當然更不能錯過了。
我不看連續劇...來鼓山是為了看船,路口標示著「乘船處」,一個轉彎就把車開進來,意外發現著名的「痞子英雄」原來就在這碼頭邊拍攝。搭景的建築物正在改裝...更意外,在這裡停車竟然不必收停車費...上次去台北,一小時50元的停車費對我們習慣一小時20元的「中南部居民」還真受不了...高雄港都人還真慷慨。

停了車,直奔售票口唯恐向隅,結果...下午三點才開船,還一個鐘頭,前面一位小姐就已經買不到票...售票小姐說:因為包船的關係。很是失望...心裡想...真這麼搶手,這下子什麼時候再有機會來這裡閒晃?只好沿著碼頭看船,一會兒停車場停下一部遊覽車,一群人走過偌大而空曠的停車場,果真上了船,甲板明明還好多位置,但船逕自地往港口深處開去。這包船的門檻也太低了吧!

只好往駁二特區走過去,碼頭邊停著海巡艇,以及台灣大學、中山大學的研究船。沿著碼頭邊與倉庫間鑽去...,有間酒吧,外頭倒懸著三頭鬼頭刀...有條巡遊紅毛港的遊艇正在上客,發覺這裡遊港的船還真多,但遊客更多...我們應該是倒著逛,摸進了船邊,卻始終找不到賣船票的櫃檯。於是...再往前走,在倉庫間裡發現像極了車站售票口的地方,透過透明的玻璃往裡看,與現代化的售票亭實在落差很大...,裡面坐著一位婦人,見我張望也不主動搭理,兀自地做她的事...我環顧一下玻璃窗...有點舊但的確是遊港的售票處,但船呢?該不會是舢舨吧?

心一橫,湊近售票口問說:還有船開嗎?這時,婦人才抬頭說:「有啊!」「在哪?」「後面那一艘!」原來,就是我們剛走過來拍照,漆得像兒童遊樂船那艘。
問她幾點開?她報了個約還有半個鐘頭的時間,考慮了一下,問最後一個問題:「一定會開嗎?」我真得怕船票買了,結果宣告載客不足而不開。她望了望我,大概覺得這人很囉唆,說:「會!會開!」於是,掏出錢包買了船票,她遞票給我的時候竟然還問我:「先生,你留一下電話號碼好了!」一副我船一定開但怕你沒趕上的態勢。
還有半個鐘頭,看外面的廣場很熱鬧,應該是駁二特區的精華地帶,拿著船票就往外面逛去。






逛了特展、文創攤位、聞了香蕉餅、與機器人合影...末了拍了坐在台糖屋簷上的兩個人偶...我本來想和它們合影的,可惜它們坐太高了,我腿短上不去。
一溜煙半個鐘頭過去,開始往船碼頭走回去,這手機忽然響起來...「先生,船要開了,你上船了沒有?」
「喔!還沒,我快到了!快到了!」是剛剛售票口的婦人打來電話,我趕緊加快腳步...免得像海角七號裡的友子一樣沒趕上船,只得在碼頭揮淚。

碼頭早已經被準備上船的人群包圍,聽口音...這船開不會要穿過台灣海峽吧?趁著他們的台灣導遊還在吆喝,一個箭步踏上船板,把票塞到看起來像船東的中年男子手裡,立刻上到上層甲板,原來船上已經有不少人...好位置、好角度不多了。
在船尾硬擠出兩張板凳大小的位置...等開船,正巧可以看見下方登船板,那售票的婦人與船東正點數著票券,似乎有點兜不攏的感覺;看起來卻又像要把一船人交易到遙遠國度的模樣,來來回回點了好幾次,就是不開船。這時候我的手機又響了:「先生,你上船了沒有?」這次是年輕一點的女聲...「上船了!上船了!」服務還真好,若是公家的船鐵定不管這麼多,時間一到只管開船。


在港邊等了十來分,船是發動了,就是不開船,是要跟港務局報備確認後才開船嗎?船機聲音大,冒著獨有的黑煙...盼望著開船後海風可以吹散一點焦味。
好不容易船慢慢開離岸邊,這才發現...其實今天的夕陽很美,剛剛在岸邊拍船,苦惱著逆著太大的陽光效果不好,這下子全成了美麗的順光...老船、新船全都艷麗起來了。

雪白的海巡艦艇,在迴船池,我們還遇見專門走金馬航線的大山輪,滿載著貨櫃往港外駛去。

繞過軍用碼頭,號稱全台最有戰力的紀德艦雄赳赳地聳立在夕陽中。

有些船靠泊在迴船池中間的繫纜上,並不似我們熟知地在岸邊裝卸貨。遊艇上的船東說明,除了港務局四艘救難船是停放在繫纜邊之外,停在這裡的船隻多半是有問題的,可能是船務公司有了財務糾紛,船隻被扣押,等待解決的過程中,船就繫在這不靠泊碼頭的位置,船東可以少付一點費用。



修船廠多半沿著旗津那邊的海岸聚集,有大型的船塢,也有不少輪船斜倚著乾塢。船東也透過擴音器介紹,看起來粉刷得光鮮的廠房邊停了幾艘嶄新的遊艇,那是商業雜誌裡曾經介紹:台灣著名的遊艇製造業,一艘艘的遊艇豪華且昂貴。

船行到盡頭轉了180度,沿著貨櫃碼頭高聳的起重機群腳下回頭。貨輪輪每艘都巨大無比,光是船樓就有七、八層樓高,船身如果再加上水中為露頭的部分,大概都可以是摩天大樓了。



萬海、COSCO、陽明、長榮在這裡都有各自的貨櫃碼頭,要不是船東的解說,還真不知道台灣的海運業其實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以與香港航業鉅子李嘉誠平起平坐,這些高聳的起重機正是這些海運公司營運能力的象徵。我們一派輕鬆地遊覽,這些起重機確證分秒必爭地吊掛貨櫃,據說這些起重機操作員除了有迅速吊掛貨櫃的專業能力,還必須辛苦地在半空中完成吃喝拉撒,上工後不到工作完成不輕易下來。早期,是人人欽羨月入數十萬的高薪行業,但隨著進出口規模的縮減...行情也跟著滑落...船東邊說不免也邊流露對台灣產業備受世界各新興市場競爭壓力的憂心。








駛近這些貨櫃輪,發覺其實船樓上的煙囪都已經冒出濃煙,船身上排出大量的冷卻水,這些船早已經升火待發,隨時準備進行分秒必爭的競賽。
大量的自動化讓我們從低處不容易看見船員,偶爾在船側發現,更襯托出船隻的巨大。不知道這樣的貨輪可不可以攬客?搭這樣的船隻遠渡重洋,鐵定倍感滄桑。


船東對船行時間掌握得剛剛好,繞了一圈,正好在夕陽餘暉中將船開回遊港碼頭。另一艘豪華的遊艇才點上華燈、播著動感的音樂出航,看來那是附有海上晚宴的行程...可惜,靠岸時它們已經出發了,要不然應該可以再請他們等等,購了船票再來一趟應該有截然不同的體驗...就像是詩人所寫蘇州河中的畫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