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翻了,似乎所有的事都一股腦兒一起發生,每天上午七點進辦公室直到下班,幾乎都黏在椅子上。好不容易假日得空,頂樓又開工,包商的工期被總公司壓縮得透不過氣,再加上今年秋天氣候異常,綿綿的雨幾乎沒停過,因此假日也都派工進場。前一個禮拜,對面的幼稚園竟也臨時跑來借用場地辦運動會。雖然安排一切就緒,但星期天一早不知怎麼就覺得應該進辦公室看看。

昨天夜裡,雨下在屋簷上滴滴答答,一早好不容易艷陽高照,真替幼稚園的老師們鬆一口氣。車子開進大門,操場上果然擠滿人群,一旁運動會用的彩球、拔河繩...疊得像小山。可是...為什麼連前操場的擴音器都派上用場?而且明顯地聲音斷斷續續?發生什麼事了?
趕緊進到器材室,先到的老師蹲在地上,才剛添購安裝完成的廣播器材被整個機櫃拉出來,螺絲已經放到一旁,顯然他已經忙了一陣子。「發生什麼狀況?」「他們剛剛才在用的廣播器材忽然沒聲音了。」原來,這機器才早上8點鐘開機,直到我進門前罷工了。
「我已經打電話給廠商,可是廠商說他沒辦法過來,所以就拆開來試試看...。」怎麼會?才買兩、三個月,今天算第一次派上用場...廠商也不夠江湖道義,迫在眉睫的當口竟然不願意前來協助。試試輸出、過載保護...顯然是擴大機與喇叭這環節出了問題。
「打電話給前操場的廣播廠商,他馬上過來,而且有機器界我們應應急。」老師邊擦汗邊說。等的時候,我們又從頭推演一遍,確定問題不是因為操作錯誤。
一會兒,前操場的廣播廠商先生來了,抱了一台附錄音帶座、卡拉OK的擴大機進來。也來不及放進機櫃,直接拔線就接在機櫃頂上...我一邊讀機器上的規格,老實的廣播先生不好意思地說:「這台只有80瓦啦!」「夠用嗎?會不會燒掉?」他點點頭...夠了。可是,依舊沒有聲音...我們決定爬上兩層樓高的屋頂找原因。

我先和老師到地下室抬出每年運動會張燈結綵才會用到的拉梯,架上屋頂,還架錯邊,幸好一旁看來很內行的家長過來糾正「翻過來!翻過來!上去的時候,下面的人要踩著腳」。我先爬上去,廣播先生揹著工具隨後跟上。剛開始,屋頂上一片祥和,根本看不出任何造成機械故障的可能。他蹲下來拆開防水膠布,將並聯的喇叭一一獨立,果然就聽見老師在機房低微的測試聲音由喇叭傳出來,只是沒辦法雷霆萬鈞地傳送。他把第一組喇叭線拆掉,其它後端的喇叭果然一齊就恢復了。原來第一組喇叭不知道為什麼發生短路,將所有的電力都消耗掉,造成後端喇叭們沒有足夠的推力。廣播先生也鬆了一口氣,說他也沒見過這樣,一般都是燒燬斷路,只有燒毀的那組變啞巴,其他還是功能正常。

下到地面,不住地感謝他,雖然機組不是他賣的東西,卻願意急如星火地前來兩肋插刀。這時,我也才明白,為什麼在家裡一點也坐不住,原來...這一切都是有感應的。
送廣播先生出門後,轉身...我與老師異口同聲的說:「地下室的器材不跟他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