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辦公室還沒幾個人,駝背的喔巴桑走過門口,又走回來,應該年紀有八十好幾了吧!站到門口問:「老師!我可以拜託你嗎?」好心的年輕女老師迎上去,喔巴桑繼續用沙啞但宏亮的台語:「阮孫一年級的時候讀這裡,我好久沒看到他了,你可以幫我看看是不是還在這裡?」我輕輕喚著老師的名字,她轉過頭,剛好擋住喔巴桑的視線。我輕輕地搖搖頭,女老師立刻聰慧地會意,卻不知道該怎麼與喔巴桑繼續應對下去。

一年總要遇見好幾個這樣的 Case,不管是電話查詢?還是登門造訪?說得出班級的、僅有名字的...站在學校的立場,最好並對就是既不證實、也不否認。因為...我怎麼知道電話線那一端不是故作可憐的討債集團?我怎麼知道眼前這位貌似和藹的民眾不會見到孩子就立刻翻臉?況且,孩子的監護人、家長一早把他們交給我們,放學...還得毫髮無傷的奉還。萬一來者不理性地想要帶走孩子,半路攔截抵抗能力有限的孩子,都不是我們樂意見到的。站在孩子的立場,最佳的利益就是「從那兒來、回那兒去」...只要這個家還有最起碼的功能。
有些來尋親找人的婦道人家說著說著就掉下眼淚,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著故事,好容易迅速融化我們的心防。唉!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幫幫你ㄋㄚ!

女老師接不下去,換了老練的男主任上場,四兩撥千金...答案就是:不是很清楚。
喔巴桑如果早幾個月來,也許我會把孩子的下落告訴她,期待她能提供好一點點的生活條件。可惜...上新聞的時候喔巴桑沒有及時出現,我們為了孩子也與家長周旋好久...。最後的消息...社政單位出手了!也許切斷這些,孩子會過得好一點吧!我也好久沒有他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