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完繁瑣的報帳確認,我乾脆地拿出一疊小朋友付給小姐,她接過錢卻如一貫般直來直往地問:「這是你自己用的嗎?」
「是啊!是學校的,但是歸我用。」
「那...你為什麼要買這一台?」
「有什麼不好嗎?如果有...告訴我,我馬上換一台!」
「沒有啊!這一台很少人買,基本上它跟P7是同款式,而且Canon的功能好、理光有品質極佳的定焦機。」
「那...我換好了!」
「可是你已經付錢了。」
「依據消費者保護法...我可以退貨,不需要任何理由...。」
幾年前就領教過這位小姐的功力,當時一行三人為了買一台數位相機盧了老半天,付完錢接過發票,竟被小姐笑嘻嘻地叫了一聲:「那三位奧客。」
顯然,她已經忘記我了,不過這也難怪,相機店可不比早餐店,有誰一天到晚逛相機店讓店員記住你?萬一真的有,我相信不只全店上下都熟識,連管區警員應該也不陌生吧!
可是,為商之道也不能等客人付完錢、準備愉快地拎著東西要出門之際,才拋出類似「你的決定好像有問題」的說法。幸好...我做過功課,看過網站...再綜合自己是忠實的 Nikon 愛用者才做出決定。因此,當她說出「不需要換購其他廠牌」的理由之後,我依舊提起相機、嘻皮笑臉地回她:「妳罵過我奧客ㄋㄟ...。」

上一個做跑道的包商和工人,每次看我拍完照起身,拍掉膝蓋、手肘的灰塵之際,總是要說上一句:「我第一次看見人家用這麼專業的相機拍工程。」然後露出詭異的笑容。
昨天擔任誠品書店文學區講座的年輕耳機專賣店店長說得好,他說買耳機的原則:先訂好預算再去逛街,看完了預算內的中意產品立即付款,拿到發票後才可以問店員「我可不可以試聽一萬元以上的耳機?」否則,下場一定是乖乖地掏出信用卡,買回試聽過的最高階耳機,付款的同時也鐵定順口問:「能不能辦分期?」
而相機...之於我,就像耳機之於那位店長一樣。我忍受不了功能簡單的老相機,雖然它也是 Nikon 的 coolpix 系列,但我始終覺得它對不準的焦距、按鈕太小,有迷宮般的功能表...,讓我總還是習慣帶著 D200 站著、跪著、蹲著、趴著拍下工程照片,至少太過鉅細靡遺的解析度總勝過「有影刁好」。

跑道工程都還沒完工,那老相機就壽終正寢...不管我如何嘗試,它就只在螢幕上顯示出粗細、顏色豐富的橫條紋...。我承認...那一刻...我並不懊惱...我心情異常平靜...即使拍壞的照片很重要...雖然十幾張照片僅剩下三張可以辨識...。我第一個念頭是...終於「可以換相機了!」

反正消費機就是那麼回事,上網研究與現場挑選都一樣,一般商家並不提供「試機」的服務,千里迢迢去光摸摸機外殼,不如就在家裡逛網路做功課。我承認,對 Nikon 有偏好;而且並不以小巧、方便攜帶為取向。反倒是探究...鏡頭夠不夠大?功能是不是就手?是不是可以在機身上的按鈕直接操作?這幾個面向成了重要的指標。最後我挑了 P7100,因為他將重要功能都以旋鈕的方式布置於機殼,大大的鏡頭令我相信它可以提供大光圈...於是,出發買相機去。

與店員一一攻防之後,我還是覺得「選對了」。她提出的論點不過是以一個「販售者」的角度來度量。身為使用者有我自己的偏好...尤其P7100機身大,適合粗手粗腳地操作...金屬機身冷峻堅固,跟著我上山下海、進出水深火熱之處必然得心應手。再當一次奧客又何妨,我欲擒故縱地問她:「可不可以換?」...當她推拖一拖拉庫之後,還是飄撇如大俠班帶著「寶劍」揚長而去...只差沒有仰天長嘯。

在車上,已經等不及將相機裝上電池,趁著一次又一次的紅燈測試性能,拍下中港路的夜景...螢幕上的威士忌怎麼也會令人陶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