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曾經在電視上、報章上看到,真正注意是卻由同事跑來和我討論單眼數位相機而引起。她介紹我看這本書,她說因為看了素蘭阿嬤的「愛鳥阿嬤的追夢人生」,決定不顧一切要買台單眼數位相機,拾回暌違已久興趣...「攝影」,記錄自己的觀點,實現夢想。

「素蘭阿嬤的追夢人生」由素蘭阿嬤的兒子邱大俠執筆文字,搭配阿嬤南征北討拍攝的鳥照片集結成冊。大俠以第一人稱寫下阿嬤前半生為生活、家人努力的經過,近半部書之後開始描述阿嬤因為修了攝影學而愛上鳥類攝影。傢私也由只能拍「綠豆鳥」的小相機,到大俠為媽媽圓夢而忍痛大手筆地購置「夢幻鳥裝備」,自此大俠的父親當司機兼領航員,阿嬤就扛著一、二十公斤的「夢幻裝備」...「捕鳥」。

喜歡拍照的人都知道,「拍鳥」所需的裝備在攝影器材裡算是 Pro 級的裝備,一支令人滿意的「大砲」動輒需要十數萬大洋,再加上機身、腳架...簡直是一部國產小車的價錢。很羨慕阿嬤有這麼樣的豪情壯志,在退休之後發下宏願要用攝影蒐羅台灣的鳥類;也羨慕阿嬤有這樣的硬朗身子,能拖著沉重小推車上山下海,耐住長時間的守候來拍鳥;當然也佩服大俠的孝心,為圓母親的夢想而不惜重金添購器材....攝影器材只是前端設備,其實尚有後製、儲存裝備更是需要張羅。

阿嬤在2006年終於獲得了第三屆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百萬獎金,得以實現至世界各地拍鳥、完成台灣 300 種鳥類圖鑑夢想。其實,更重要的是她的故事感動了更多人新投入或重拾過去的興趣開始攝影。推薦我看書的同事也開始過著背相機、機不離手的日子;而我把書借給另一位同事,他也開始蠢蠢欲動,似有加入行列的傾向。我相信不只是「攝影」而已,應該在其他角落有更多人受到感動而投身自己興趣或認為有意義的活動。

素蘭阿嬤的鳥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