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為偷竊、說謊...讓父母親到學校已經不止一次了,前一次還是因為圍在教室門口與老師說不完,而被校長帶到辦公室由我接手。花了兩節課,話題不外乎繞在家長認為孩子需要社工介入,因為兩次的偷竊,偷竊之後自我狡辯,至少對家長而言是如此。家長認為孩子不夠貼心,改善得不夠好,所以不能愛孩子、應該跟他保持距離,直到孩子變好、變乖為止。

我跟「爸爸」說:也許孩子內心有一塊空缺需要填補,不妨試試看敞開胸懷接納孩子,說不定他就會改變,即使孩子是前前前夫的。我也答應媽媽,會找時間與孩子商談,嘗試著...了解、幫助他。但我嚴重地感覺到:我可以理解,爸爸總是用第三者的角度談論孩子;但我無法理解,媽媽為什麼可以這麼冷靜地批判著孩子。

趁著學期最後,我和孩子接觸了多次,孩子真的如家長、級任老師說的社會化,健談...打開話夾子幾乎無所保留。包括家裡沒有隱私的居住環境、父母的生活習性、家族成員的描述...到...對自己複雜的身世鉅細靡遺的述說,包括人、事、時、地、物...看不出他有絲毫閃避的意圖。這讓我相當好奇?究竟家長是如何與孩子共同面對這些?談論這些?他怎會如此坦然?

暑假中,他常常利用外出時間偷偷溜進學校來閒話家常。警衛認識他,所以總是能暢行無阻。他會在辦公室門口熱情地與我打招呼,然後站到辦公桌旁邊聊聊他在做什麼。基本上,暑假都在家裡度過,偶爾有外出的機會。學期末,孩子的舅舅在一場意外中喪生,除了家長回南部老家處理之外,也帶孩子回去小住。我覺得...他沒有什麼大問題...除了太健談、熱情之外;我也直接了當的問:最近有沒有乖?孩子很聰明,立刻知道我想問的...他表示,知道那行為是錯的,他已經不再做了。我偷偷看了桌上的日曆,要依照教科書寫的,這樣的疾患應該可以算是沒有問題了。
開學之後,零零星聽過一些老師對他的評價,除了健談、社會化...小小的同儕社交問題之外,幾乎與其他孩子沒兩樣了。

那天,老師問我可不可以取消他的校外教學,因為家長反悔且堅持不同意了。校外教學那天,我在走廊遇見他,跟著一群留在學校的孩子與帶領的老師,他還是熱情地打招呼,看不出一絲絲不快。就像他跟我說,爸爸、繼父、繼繼父...為什都只喜歡男生,弟弟、哥哥都被留下,為什麼獨獨他跟著媽媽?神情一樣,一點點的不滿,又帶著世故、認命的口吻。

昨天,那對夫妻又出現在那兒,不同的是..我從坐在沙發上商談的角色,變成只需要由窗戶外關心就可以了。同事告訴我:家長詢問孩子由社工帶走的可能...。
可憐的孩子...該被約談、輔導的不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