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底看見他第一眼,心中暗罵:好小子!才換個環境就長得碩大肥美,青翠地可以掐出汁來的樣子。如果,在家門口就這樣長,那我早放棄不長進的台北草,也不用耗掉大半個假日蹲在草地上與你殺個你死我活。

210林道除了小花惹人憐愛,連長在路旁成片的青草都整齊得叫人喜歡。這草,長得與花園草皮令人頭疼的台灣天胡荽很神似,但個頭大了點,海拔高了很多...。在陽光下,看起來也不令人討厭,當下以17mm的廣角鏡低頭取了一景,絲毫沒其他雜色。本以為換了環境就換了「腦袋」,空氣新鮮就頭好壯壯,後來一查:我還是誤會了,誤以為這是堂兄弟「天胡荽」,結果  Vivian 一看立即指正我的繆誤,這應該是「阿里山天胡荽」。天胡荽葉面僅僅一道深裂,其餘葉緣雖有鋸齒,但大致上是個完整的葉形;台灣天胡荽卻有數道深裂,而且體型小多了。台灣天胡荽生命力極強,只要拔草的時候沒有連根拔起,甚至掉了小小一節枝條沒清理,過幾天就會發現越拔台灣天胡荽越以草海戰術來抗衡。但基本上,這兩種天胡荽葉面都光滑,而阿里山天胡荽除了一道深裂外,葉面上有疏毛...所以這應該是「阿里山天胡荽」。 。
這幾天中庭被管委會雇工理個大光頭,別說台灣天胡荽,連一片台北草都沒看見。過幾天,就過幾天,等台灣天胡荽比台北草先冒出頭,我再拍它幾張照片來示眾。這之前,我們就先欣賞大雪山沁涼、消炎、鎮咳又治喉嚨痛的天胡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