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仙人掌的名字都如此奇特,是因為我們借用了日本人的命名原則,所以...玉、丸...自然出現在多肉植物、仙人掌的命名之中。「鬼面角」一提起,映入我腦海的是日本神話裡額上兩隻短尖角的鬼魅,只是鬼面角為何會有如此威武、神奇的名字?是因為它的花苞從柱頂探頭就像鬼魅的尖角一般?還是鬼面角與火龍果、曇花於深夜開花如鬼魅活耀的習性?

取得這棵鬼面角已經將近十年,當年它短短盈尺,沒想到現在是我頂樓花園最高大的植物。記得在銅鑼賞杭菊,曾經為了尋找隱密的花田而發現鬼面角在那裡已經成為鄉野植物,功能就與竹子一樣圍繞在屋後成為藩籬,高大強壯的樣子讓就像竹子一樣不敢將它花園泥土地。清晨,聽說那高高的仙人掌開花。我只知道他結了花苞,接著期待...但願別像去年那樣錯過。顧不得上班時間緊迫、顧不得尚未盥洗,提著相機就往頂樓跑,幸好...這次我堅持了...趕上最後一朵「鬼面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