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丟臉喔,我的寶貝小金象竟然「刁車」了,而且是星期天「刁」在霧峰鄉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而且補給線太長了,似乎大家都顯得意興闌珊不願意賺這個錢。

之前就曾發生「點火不著」,而且保養廠保養時報告電壓不足的問題,但以我對電瓶的了解,她應該還可以撐一段時間。沒想到我由二高下到霧峰,剛抵達目的地熄火,過了半小時想移一下車子,她就不動了。

症狀是開啟電門,轉速表回指到最高,然後歸零;鑰匙轉至「點火」,瞬間所有的電器都失效,連平時「叮!叮!」叫的警示聲都像呻吟一樣。心想完了「沒電」,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單純「沒電」而已。趕緊問友人車上有沒有電線,想借她的車來接電。她說有,我也就安心的先處理正式。等開完會,想接電發動離開時,發現小金象沒電之後,方向盤不動了,連排檔桿都硬梆梆的壓不下來。而我的車頭對著房子,想排空檔將牠推出來接電都....。後來,請旁邊的車主移一下,再將友人的車斜開進來。等的過程中,停一下午的雨竟然低低都都的滴下來,而且越下越大,衣服、鞋子都濕了。還得勞駕四五個人撐傘,免得引擎室淋溼了。第一部是「雅歌」,接了電還是發不動;換了一部歐寶2.4休旅車一樣莫可奈何。只好忍痛將車子丟在霧峰,人就搭旁的車子回來。

第二天一早,先殺到原廠拿了顆新電瓶,因為原廠的電瓶尺寸比坊間同規格的小上許多,前一個電瓶就因為買副廠的,電瓶架擺不下而必須斜放,我現在就懷疑這造成電瓶壽命較短。拿了電瓶又與技師談了症狀,取得「應該是電瓶」的答案之後立即上高速公路。這一年來車子有許多疑問,和廠裡課長、技師、接待認識不少,也獲得不少方便,接待的邱先生也大方地借了小板手給我。

到霧峰,以鑰匙打開車門,小象有氣無力地哀嚎。掀開引擎蓋,開始拆卸電瓶。每一次拆電瓶,明知道直流電不會觸電,但看到火花總是戒慎再三。小心翼翼換完電瓶,坐上駕駛座深深吸一口氣再轉動鑰匙,引擎終於傳來熟悉的震動。

把車開回來,順便去找保養廠的張課長。請他幫我將行車電腦裡的錯誤訊息做修正,並且量一量發電機的發電量。幸好在音響、冷氣全開的高負載之下還有13.6V的表現,這時才安心地告一段落。有了在風雨中搶救車輛、第二天還得多跑一趟的經驗,我想我該改改「鐵齒」的習慣。或許修車廠裡還是有好人,至少他除了想賺我口袋裡的錢,還是有點道德良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