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走廊上呼吸新鮮空氣,幾個六年級學生匆匆跑過來:「老師!有小鴿子不會飛。」心裡猜:應該是小鳥離巢學飛,被一群小大人圍著而害怕得不敢動而已吧!前幾天,就發現天竺鼠的同時,小朋友也來通報一隻死掉的「小鴿子」。怕是鳥有傳染病,趕緊交代他們:「他在學飛,鳥爸爸、鳥媽媽就在旁邊,別抓牠,等一下就飛走了。」話才剛說完,就見到最後面一個學生雙手握著一隻鳥,聽完我的話一臉無辜地問:「那...我要怎麼辦?」「放回去!哪裡抓的就放回哪裡去!」

上課鐘響,小朋友一哄而散。那六年級的學生不見了,而且牠就把「小鴿子」放在辦公室外面的平台上。原來是斑鳩,體形有點小,應該是今年剛長成的「新生」吧。心想,不理牠,說不定等一下就飛走了。
進辦公室處理公事,過了半個鐘頭再出來...牠還在,瞇著眼睛緊靠牆角蜷縮,狀況似乎不怎麼好。這下子非處理不可,萬一牠就這麼在我辦公室門口有三長兩短,我一世英名就毀於一鳥啦!同事們戲稱我們應該擴編一個「動物醫療組」,就得再擴編一個「殯葬組」...這還得了!

牠是不是熱暈了?今天的氣溫有點高,人要是穿這樣一身羽毛鐵定中暑,打定主意先給他水喝。可是,野鳥會用盆子喝水嗎?乾脆從洗手台下面抄出一隻水桶,就把鳥泡在淺水裡,既解渴又清涼。再拿出自然實驗用的噴霧器給他降溫,免得拿水管噴,將牠給嚇死了。幾分鐘後,小鳥張開眼睛,似乎恢復精神。不知道是真的消暑?還是因為叔叔的怪行徑嚇得牠打起精神準備逃脫。

把牠放到女兒牆上,拍幾張照片,就把模特兒費抵作診療費吧。斑鳩在校園裡算是相當機警的鳥類,或許牠們知道有人喜歡抓牠們來燉「粉光蔘」...所以,我也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地近距離觀察。今天算...好心有好報!
幾分鐘後,牠張開翅膀滑飛到十公尺開外的草地上,邊啄著地面邊散步。怕牠又窩在草地上不動,待會兒下課,一個不留神被踩到就成了鳥乾。於是跟上去,確定牠是不是會飛?






這小子不飛,就在草地上跟我賽跑。我趴到草地上取景,牠就乾脆蹲下來擺姿勢。直到放學,小朋友們紛紛下樓集合,而牠所處的位子剛好有草遮蔽,但卻在學生可能經過的行進路線。湊巧,不遠處有一位校內導護生站崗,於是對她招招手,要她看著小鳥,別讓經過的同學踩到牠...應該,過了中午,校園裡的人少了,牠可以慢條斯理地恢復元氣,然後繼續過牠的鳥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