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回發生「拉斷蛇」事件之後,我對教室後面的走道一直充滿想像,也許入夜之後,學校所有的「寄宿生」會通通聚集此地,進行一場較量。其實,這裡有蛇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學校的下水道與外面相通,蛇因為追逐獵物,如老鼠之類的小洞而闖入機會頗高。校園裡一直就有鼠患,進來的什當然不願意離開這一片樂土,尤其附近的荒地逐漸被開發成水泥叢林,躲藏的地方越來越少,儼然生態孤島的校園不諦是最理想的棲息之地。更何況,入春之後,教室前後的大樹上結滿鳥巢,每棵樹少說也有三、五個鳥巢,清晨、黃昏...當校園安靜無聲的時候,最聒噪的就是這些大樹上餵也餵不飽的黃喙小鳥了。總務處事後說,一個星期之前就有早起運動的民眾反映「有蛇從大樹上下來」。但他們卻沒有善盡義務,警告辦公室就在大樹下的我們。

一個在平凡不過的下課時間,小朋友慌慌張張地攔住我:「老師!後面有蛇!」我抓起網子、夾子就往外跑,校園遇見蛇不是第一次,除了在花圃裡僵持到最後被拉斷的那一條蛇,在之前我曾經在辦公室外面的走廊逮過茶斑蛇與黑眉錦蛇,但都只是小指粗的小蛇。花圃裡拉斷的那條稍大,因為捕捉的同事稍有遲疑,讓蛇鑽了一半身軀進洞裡,應該是逆鱗卡住了,為了不讓他兔脫多遇了一點力氣,結果只逮到「蛇尾」。所以,我特別加快動作,免得蛇不知道往那兒鑽,如果小朋友發現蛇,又失去蹤影沒逮著,那...小朋友的疑慮、家長的壓力將遠遠超過蛇本身所造成的危害。

這條蛇選的位置好,就在坡坎遷就大樹而轉彎處,泥土因為長時間雨水滲透而與混凝土產生裂縫,又正巧在春不老綠籬下方,若不是親眼見她往裡鑽,應該沒人會發現這裡有個「蛇窩」。我小心翼翼地順著同事指的方向看下去,蛇沒有昂首吐信對抗我,牠早被嚇得鑽到裂縫下方,不過隱約可以看見牠捲曲好幾彎後兩小節兩指寬的身軀。我度量一下,手中的夾子不過1.5尺長,在矮籬密生的角落實在也難以施力,萬一牠長過夾子且反噬,我沒把握有第二次的機會再圍困住牠。旁邊有一班五年級正在上課,老師、孩子都將注意力拋過來,萬一我眼睜之看著蛇逃之夭夭,丟臉事小,謠言四起釀成「政治事件」使人心惶惶...可就不妙。當下,立刻轉頭出聲請同事連絡消防隊,這...需要「專業能力」。

20分鐘後,紅色的休旅車出現在校門,按照指揮停到大樓前面來。三個年輕的消防隊員下車,其中一個手上還包著繃帶,該不會是被蛇咬傷的吧?他們先開後車廂開始準備傢伙...一支長夾子、一只大鐵籠,果真是專業,那夾子一看就一副「蛇見愁」的模樣。他們話不多,多半時間都在彼此聊著,我趕緊在前面引領...還沒到,老師和學生就隔著鐵窗說:「逃到操場了!」好傢伙,這蛇聰明地趁隙變換位置,莫非他受過潛行訓練,知道在敵人疏忽時要故佈疑陣。這下子,範圍更寬廣了,地形更複雜,有大樹、龍柏、朱槿、黃葉金露...高的高、密生的密生,不是不好施展功夫,是「連對象都消失了」。


五個大男人就趴在地上找,唯恐錯過、又怕驚擾,更害怕一不留神一腳踩中落葉堆中的蛇,或者怕被樹上跌落的蛇砸中,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忽然,其中一位消防隊員高呼:「在這裡!」真還是「薑是老的辣」...只是,這方向恰恰相反,那裏是操場,牠更靠近教室了,莫非她也懂得欺敵?蛇,躲進走道另一端的樹蘭底下,樹蘭又密又矮。蛇沿著短牆逃竄,牆的另一端是水溝,牠應該是想循著原路逃走。消防隊員趴在地上,就跟著蛇逃的方向一路跟著爬過去,另外兩位則採包抄的方式堵住去路。忽然隔著鐵窗觀戰的老師又喊:「爬進水溝裡了!」站起來一看,果然一條長約一公尺的長蟲彎彎曲曲一路滑去,牠往遠處的陰溝逃,還不時抬頭想找看看半路上有什麼好地方躲藏。說時遲、那時快,消防隊員抄起夾子就往蛇脖子夾去,那蛇被夾之後翻扭身軀,無奈那夾子精良且專業,緊緊地箝住。我趕緊搶上前猛拍,希望將那電光火石的片刻記錄下來...。



消防隊員默契十足,另一位立刻遞過鐵籠,翻開鐵蓋熟練地將長蟲塞進籠子裡,掀蓋關蓋的瞬間,我還瞄到籠子裡另一道一般大小的花色,也在裡面蠕動。
這次抓到的是條稍大的錦蛇,可惜,如果他不是跑進一向注重學生安全的校園,留著牠到可以抑制老鼠、蟾蜍無限制的繁殖擴張。無奈,牠為了貪圖大樹上的鳥蛋與小鳥而暴露行蹤,即將被逼離鄉背景了。
這三位隊員提起籠子、扛起夾子就往車上走去,又開始聊著他們自己的話題...有點酷,連我們道謝都沒什麼反應...是習以為常嗎?但「抓蛇」,尤其這麼大的蛇,對我們來說在平淡的生活又多了一則趣談。無論如何,還是感謝消防隊...又再一次成功扮演「人民保母」的腳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