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上,如果天色昏暗了外面就一片漆黑,沒了景就低頭看照片、睡覺,所以怎麼到層雲峽?途中風景如何?我都沒看見,一抬頭就是這副模樣。北海道夜晚的寒冷讓燈光更顯重要,遠遠地就感受到室內的溫暖。

吃罷晚餐...趁著泡溫泉前的休息時間散步去欣賞層雲峽的冰瀑祭,層雲峽的地形在台灣並不少見,台中的谷關、花蓮的太魯閣...都有類似地形,在層雲峽則多了低溫與雪。當地人在冬季以溪水噴灑、澆灌構築成冰瀑,其中還預留孔道構成冰穴迷宮;其外還佐以五彩繽紛的燈光。
到了第三天已經適應北海道的低溫,所以即使層雲峽饗以-16度的低溫,還能保持閒情逸致。會場位於溪谷平台,進門先捐獻100元「贊助金」,然後走下組合鐵梯,我在日本的行程裡常常見到這種臨時構築的鐵梯,以粗錏管與塑膠接頭組合而成,雖然行走其上有一點搖晃,但大致上應該安全。下階梯,發覺日本人相當守秩序,雖然進場方向擠滿了緩慢移動的人龍,出場方向卻依然淨空,幾乎沒有人會取巧反方向而行。

到了會場平台人山人海,看來層雲峽的遊客都擠到這裡來了。兩旁排列各大企業贊助廠商提供的冰穴,裡面雕琢當地自然生物或傳統圖騰,雕塑上還黏了不少硬幣,不知道是雕的人貼的?還是來參觀的遊客為了鼓勵而打賞,以冰穴裡的溫度,應該緊壓短暫時間就可以將東西黏在冰上。層雲峽是日本著名觀光景點,台灣觀光客不少,隨時在周圍都可以聽見中文、台語;而來訪的日本人也不少,這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來,通常包得像粽子的是台灣人或外國觀光客,身上有雪衣、防水褲、毛帽、手套。日本人則簡單,短大衣、不防水的棉質褲子,年輕小姐還有短裙、馬靴裝扮。我猜:千百年下來日本人身上應該已經產生抗寒的基因來適應環境。日本小朋友通常穿著連身保暖的衣服,像太空人一樣只露出紅彤彤的臉蛋,活潑地在雪地嬉戲。有時候父母站著排隊,小朋友就蹲下來玩雪,甚至一屁股坐在雪上,有可能就是這樣的教育方式讓日本人從小就適應吧。



迷宮裡僅容一人通行,人潮壅塞,洞穴卻常讓兩隊人龍迎面相向必須互相禮讓。尤其我背上揹著相機,真怕卡在冰穴裡進退不得,萬一時間久了被黏在冰層上,驚動救難人員登上媒體可就糗了。冰穴結構相當堅硬,頭頂上卻有很多冰錐,冰原歷險記裡尖銳且易斷的冰錐常是主角反敗為勝的致命關鍵,我不時抬頭查看,有點擔心一個不小心冰錐紛紛落下。
冰穴並不是每條通道都有出路,有時候它通往封閉的平台,有時候僅僅是一方透氣孔...最可怕的是一道長長的冰製溜滑梯,冰沒什麼摩擦力,一衝下去完全沒有後悔的餘地。我就是在人龍中間,忽然發現溜滑梯出現,背後長長的人龍似乎也沒有空間可以擠回去,只好背相機硬著頭皮滑下去,兩旁完全沒有減低衝力的設施,速度越來越快,屁股底下的冰忽然變得凹凹凸凸不平整,我想「慘了!」這溜滑梯太多人用,冰經不起摩擦,已經部份融化而凹凸不平。我「鼕!鼕!鼕!」滑震過去,看見盡頭到了,盡頭有個弧度應該可以減緩速度讓我順利站起來,可...事與願違,他抵抗不了我產生的重力加速度,害我沿著弧線被拋出去、摔落在薄雪覆蓋的冰層上。更慘的是,底下平台竟圍著人群,不知道他們是剛剛也吃過苦頭?還是單純在這裡看笑話?一群人吃吃地笑,還拿著相機逐個拍跌的狗吃雪的慘況...這下子出名了,不知道要被放上哪一國的部落格?但願他們只拍到我翹起來的屁股...。







冰瀑祭每天的最高潮應該是煙火,從後山上方發射至空中,沒帶腳架,我只好將相機的 ISO值調得極高,幸好地面的彩燈夠亮襯托出好效果。
繞了一圈,氣溫越來越低,遊客也銳減不少...大概看完最浪漫的煙火,準備回去泡更浪漫的溫泉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