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虎尾鎮結緣應該八、九年有了吧,在暑假炎熱的下午造訪,地主雖然盛情地在辦完正事後帶著一車人在虎尾「逛街」,但我們都不是愛 shopping 的人。因為地主與虎尾糖廠素有淵源,所以去了當時尚未改建,還有一半淹沒於荒煙蔓草間的虎尾糖廠;在虎尾街上吃令人意猶未盡的米糕與苦瓜排骨湯,尤其排骨已經被精燉,輕輕施壓就可以咀嚼下嚥,肉與骨頭都美味卻絲毫也不浪費。吃完抹乾淨嘴角回到街頭,遠遠就見到古色古香的虎尾布袋戲博物館雄踞街頭的端景。無奈一票人都對建築沒興趣,只好暗暗許下「我將再來」的願望後離去。

念念不忘的美味米糕、古建築,與朋友閒聊總會開玩笑地說要為了美食再度叼擾,可惜一晃九年。

那天,教育部湊巧在斗六辦理主管業務的說明會,一則想要了解原委,另則也因為多年未償的夙願,不計較路途遙遠地報名參加。會議一結束,也顧不得斗六碩大的便當攜帶不方便,立刻驅車穿過斗南鎮趕赴虎尾。
當年朋友在電話那端「即時導航」,實在沒多動腦筋去辨認虎尾鎮的街墎方位,只記得博物館坐落熱鬧的市場街道。這回,發覺虎尾人應該相當自豪自己所擁有的文化,鎮外就可以沿著碩大的指標清楚「虎尾糖廠」、「虎尾布袋戲博物館」的方位,最後雖然還是在附近小繞一會兒,但基本上時間多花在尋找適當、安全的停車位,實際找路並不需要花費太多功夫。

我彎進虎尾街上小迷了一段路,知道布袋博物館就在幾百公尺範圍內,但不寬的街頭上人們熙來攘往,隨興地穿梭,邊找路邊開車,多轉幾次彎就失去方向。幸而導航APP一下就引我回正途,而且在驚異之中與布袋戲博物館重逢,更讓我訝異的布袋戲博物館對面矗立著虎尾合同廳,與台南合同廳一樣有著高聳的瞭望台,據說這是台灣三座僅存的合同廳舍之一。
沿著街區尋找停車位,經驗告訴我:合同廳與博物館之間的大馬路絕無機會,因為這一段路除了歷史建物之外,還夾雜的郵局與銀行,想能夠安心地欣賞建築物可千萬別冒險。於是我往右邊的小路鑽去,就在布袋戲博物館後方發現一片停車廣場,姑且一試地往裡面開去,發覺不只是停車格已經都被佔據,連停車區與停車區間的通道都被聰明的民眾自動停出另一排。坐落鬧區的停車場一位難求不難理解,但自由入場的管理方式足見虎尾鎮人性化的一面,這麼具規模的停車空間若式地處於台中市,早就被柵欄圈起來計時收費。當然,外來客想要停車需要一點運氣,我最後還是在場外的路邊找到車位,然後步行到布袋戲博物館正面。

我繞圈的時候偶有瞥見一位先生將布袋戲博物館的黑色鐵門拉上,繞到正面,發現門上貼著一張粉紅色公告...今天本來是布袋戲博物館正常的開放日,但卻因為年關剛過,配合春節開放的布袋戲博物館此時正處於節後補休假期間...又是好大一碗「閉門羹」啊!看來又必須有一個浪漫的願望。





布袋戲博物館,原為虎尾郡役所,建於1931年(昭和6年),相當於現今鎮公所與警察局之合體;
1950年改為虎尾警察分局,故也有「舊虎尾分局」之稱。
2006年修復。
2007年以雲林布袋戲館方式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