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摩周湖走大雪山國家公園的橫斷公路到網走已經天色烏漆抹黑了,遊覽車裡早就分不清東西南北,好不容易...才到網走觀光飯店。從路口平交道轉進來,心裡狐疑...為什麼觀光飯店蓋在曠野之中,而且偏僻得沒有任何商店與之共生?

一下車,還在觀察環境,轉到巴士另一邊「咦?行李怎麼不見了?」原來司機先生與門童合力早就通通放進飯店門廳。進門發房門鑰匙、約定時間,我與琦琦在旁邊發現紀念章和日本人要向俄羅斯聲討北方四島的連署書,我趕緊叫琦琦幫忙簽兩個名字,如果日本人把北方四島要回來,那就不要與我們爭釣魚台了。簡單的數學問題...這樣日本淨賺三個島嶼...還是佔便宜。擺完 POSE ,琦琦說:「把拔!都沒有外國人簽名ㄋㄟ!」「好吧!拍完照了!那就讓他們自己解決了!」
大家都很喜歡問「北海道會不會冷?」當然,飯店玻璃窗外的溫度計顯示零下16度,光看數字就打從腳底冷起,怎麼會不冷?只是進到房間,光拍照片走來走去就開始流汗,看看一旁的電暖氣,竟然顯示「25度」,難怪每到冬天油價都要大漲。

前一晚住十勝,進門褟褟米上就鋪好兩床厚棉被,怎麼感覺上高級許多的飯店還擺著和室椅,難道客人得自己鋪床?前一天在巴士上導遊講了自己鋪床的故事,話說有台灣遊客到日本,也投宿在飯店,照例侍應生鋪了兩床棉被。臨睡前,客人覺得床位不夠大,就自己從「趟斯」多搬了棉被出來。結果到第二天清晨,離開前櫃檯就以「加床」為由多開了請款單。這故事不知道是真?是假?這導遊說的畫真假參半...不過姑且信之,平白無故倍多加了費用,回程「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就又少帶好幾包。
算了!算了!先吃飯去!回頭要睡覺再來鋪床。
下樓用餐,又是一大托盤的魚、蝦、貝、螃蟹...我看一趟北海道下來應該會胖個2、3公斤。在網走觀光飯店我終於弄懂了日本餐具的使用,台灣人總是習慣宴會餐桌上有個小碗、小盤子,舀湯、夾菜...用小碗,菜屑、骨頭就堆在盤子上,等積到一定程度,服務好的飯店就會拿乾淨盤子來換。日本人上菜的碗盤特別多,其中也有個小碗,在台灣我經常用來盛飯、喝湯...反正與台菜餐廳一樣。而日本人餐桌上除了湯之外,一定會有一壺茶,簡單的店家用保溫瓶,講究的就會使用陶壺。今天我終於看見,茶壺與我的「小湯碗」有著一樣的條文顏色...原來,這是「茶碗」。我想,之前的飯店工作人員收拾碗盤時大概會偷笑...台灣人的飯碗怎麼這麼小。



吃飽飯回房間,「咦?」床竟然已經鋪好了!原來日本電影裡溫泉會館招待客人用餐,然後服務人員進房間鋪床不是電影情節,而是真真實實的生活寫照。在小几上繼續泡茶...日本是個注重生活小節與美感的民族,每個房間都有漂亮的漆器盒子裝著茶具,即使提供的是茶包,至少視覺上絕對是講究的。

第二天清早拉開窗簾...原來...昨天晚上抱怨的曠野是「網走湖」,這飯店就位在與網走湖一路之隔,從房間窗戶就可以遠眺遼闊湖面的對岸。穿著輕薄浴衣,就坐在窗前欣賞隨著太陽從背後升起而漸漸由遠處照向演前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