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唐印上了高山接受日照後會全株變紅,煞是好看。當然,我不可能為了一睹唐印火紅的一身,專程將他送到高山上寄養。他也只能蹲在辦公室外面的女兒牆上活著,想到的時候澆澆水、轉轉方向,若沒有被屋簷滴下來的雨水給侵蝕腐爛,那他自然有一席之地。

沒想到,與眾多帶刺仙人掌為伍的唐印隨著越來越冷的氣溫變紅,直到前幾天寒流真正來襲,中部氣溫下探到八度,唐印算紅到極點。那天,卻也在唐印的葉片之間發現一隻疣尾蜥虎,頭朝裡面,尾部捲曲著。疣尾蜥虎就是一般家裡常見的壁虎,房子裡的粉白色,野外的則成黑褐色、有花紋。只是,大冷天的白晝趴在植物頁面上,不太像壁虎該有的行徑,他不是應該找個陰暗的縫隙躲起來嗎?他的動作有趣,所以拿相機拍他,心想「他該不會被冷死吧?」還是他誤以為唐印火紅的葉子能夠發熱,所以緊抱著取暖?天氣冷,他的反應也遲鈍,我將花盆翻來轉去,甚至掰開葉子瞄他藏起來的頭,他都沒像晚間那樣機警地逃竄。
有時候,壁虎會從門縫溜進家裡,在客廳牆上散步,為了怕他到處拉屎,有時候會拿著手抄網,躡手躡腳地偷襲,然後丟到大門外面。可是壁虎大概沒什麼防禦天敵的尖牙利爪,所以練敏捷逃竄的功夫。我從沙發站起來,他就躲到櫃子後面;等我坐下,他又探頭探腦地溜出來,一個晚上總要折騰好長時間,直到我累了、由他去了。
拍完照,為了感謝他免費「獻身」。我專程把它連花盆一起拿進辦公室,找到櫃子的縫隙,輕輕撥他的尾巴,想讓他躲進溫暖的角落。怎麼知道...越撥他就越往唐印裡頭鑽去,一撥一步,不撥不走...。最後,我放棄了,我實在不想動手將壁虎整隻握在手裡,如果這麼冷的天氣他都還能移動,何必勉強他「一定要躲起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