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開車多少年了?你對車子了解多少?自從與小象終日相處之後,也才發現,引擎蓋底下除了引擎、發電機、壓縮機、方向機、水箱、行車電腦、煞車泵之外,還有一些小東西,而且他們雖然「小」,要是運轉不順,足以毀掉你對車子的信任感,像照片裡的...怠速馬達(閥)就是一例。

第一次怠速馬達出問題,里程數約在4、5萬公里,這一次則發生在接近10萬公里,心中不免懷疑...車廠是不是故意控制零件的壽命,否則那這麼「精準」?有些車子的怠速馬達裝在引擎側面,並不容易引起注意。小象就裝置在引擎正上方,不尋常的形狀令我在新車保養時期就問過技師「那是什麼東西?」。第一次發生問題那陣子,車子容易在鬆油門、停等紅燈時怠速滑落而抖動,甚至帶彎滑行的時候瀕臨熄火,甚至熄火。最後,他終於讓我發動引擎後,不踩油門就自動熄火...原廠技師ㄧ來,先開引擎蓋就對著它用螺絲起子敲兩下。說也奇怪...一切恢復正常運作。當然...那次就換了一顆新的怠速馬達。

最近,車子停等紅燈,經常發生一陣抖動,讓我趕緊檢查四周,是不是發生地震?幾次之後,我發現只要低轉速轉彎、停等紅燈後入檔,轉速就先滑落,踩油門之後才警醒發出怒吼。有了前面的經驗,我約略猜測到問題,但只認為應該請技師拆下來清一清就可以了。趁著10萬保養,要求車廠檢修,結果技師清了老半天,轉速頓挫的狀況還是沒有改善。只好允諾技師到零件室領新品來測試...結果,就是它。

這東西沒什麼技術可言,後面的圓柱是馬達,就像小朋友玩電動車的馬達,只是厚重許多;前端有空氣流通的風扇。換下來...就花2000元...。技師因為熟識,也不敢斷定沒問題,所以讓我先裝著新品試,約好一個星期沒問題才付款。我想,他應該確定是這個問題,只是自己對公司的產品也沒信心,不敢一口咬定。臨走前,我堅持先刷卡買單,一個星期沒問題,才由車廠寄發票給我,算是銷帳。唉...錢哪!現在的東西實在越來越不經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