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我的語文程度真得不好,這花的名字令我傻眼,究竟「牻」要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地念牛?還是尤?還是衫呢?說起牻牛兒苗,他還是個目名,按照生物學分類「界、門、綱、目、科、屬、種」,算算姓氏上掛著「牻牛兒苗」的植物可真不少,光是本科就有7至11屬,約800多種植物,更別說包括常見的天竺葵、防蚊樹這種他屬的了。但「牻」這個字,如果唸書、查閱圖鑑,就隨便帶過去。可是要打出字來...尤其是花名,又不能像屬名一樣,蒙著眼睛混過去...那就令人痛苦。我先後查了兩本字典,一本放在書房和室桌,小朋友淘汰下來,小學畢業典禮時的禮物;另一本,在辦公室書架上,不知為什麼出現的一本厚厚重重的字典,結果兩本都沒有這個「牻」。後來,所幸從 Word 符號表的難字檢索裡挑出來,只是讀音始終無法確認。於是...開始瞎矇...從「ㄇㄥˊ」四個聲調開始,因為依稀有聽過,但不肯定正確的讀音究竟為何。找了三天...終於知道...它叫「ㄇㄤˊ」。

我不知道平地的牻牛兒苗長得如何,合歡山上的單花牻牛兒苗的花像極紫花醡醬草,而且更大更紫。這朵,是在合歡山主峰下來,接近出口鐵門的斜坡上。這裡被遊客踏出好幾條路來,管理處立了「保育箭竹」的告示,但除了告示擋住的那條之外,旁邊又多了好幾條構成蜘蛛網絡了。我想...如果有這麼美麗的花長在這裡,我們實在應該為了這個理由...乖乖地循著步道上山,否則踩硬了土地就再也見不到這麼美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