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好壞,只是惋惜」,從南寮上岸之後,我一直在飛逝的的景色當中尋找:究竟綠島原來的模樣如何?熟悉綠島的人都知道,南寮大街與墾丁大街的相似度,光看到7-11與全家便利商店比鄰而居,你就知道「人還在台灣的轄境內」...由此也可知綠島的「台灣化」程度。
也許是領隊認為綠島的特色就在礁岩與海構成的美景,所以他沒帶我們遊歷柚子湖...那傳說中保存完善的綠島原始聚落。因而,我只能在熟悉的建築形式當中,努力聞嗅出那兒有一絲一縷不同。最後...在大白沙的灘頭,發現傾圮在林投樹下的咾咕石牆,不及人高的頹牆上被好事者搜出幾只破碗與一個甕,疊在牆上證明早期綠島居民曾經這樣生活過。
也許,這樣的語氣並不公平,就像自己住華廈高樓,卻要求別人保留茅草破屋,為的是假扥於思古的矯情。但...綠島迅速台灣化卻是不爭的事實。去年在蘭嶼,我也看見迅速更新中的蘭嶼,只是在已經更新的部份中,我能見識到蘭嶼文化如何與現代物質文明融合。而綠島?我相信他原本應該有些屬於島嶼生活的部份,並沒有被保存或彰顯出來,或許我停留的時間太短,或許我不夠機敏...除了與墾丁雷同那些,有誰能告訴我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