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堇又稱為「非洲紫羅蘭」,他是苦苣苔科植物,非蘭科,只因為花長得有點像就被如此命名。在園藝界,也有一支以非洲堇為研究對象,就像有人玩蘭、玩仙人掌、多肉植物一樣,非洲堇儼然是另類派閥。

書上都說非洲堇嬌貴且美豔,甚至有說不可以隨便移動她在室內的位置,否則會影響開花。多年前,學校同事之間流行種非洲堇的時候我們也都將此奉為圭臬。但,隨著熱潮退去這幾年,我並沒有特別照顧他們,反而只在頂樓露台花盆下面找個可以淋到雨、曬不到直射太陽的地方安放。每年,一到這時候,非洲堇就用美麗的紫花來提醒我:「該把我移到室內的季節了。」

資料上說,非洲堇原生於東非坦尚尼亞海拔約1500公尺的高原,氣候涼冷。只是,我的露台面南,一年到頭陽光直射,12月的天氣晴朗的冬季裡尚可以穿著短汗衫在上面工作。所以我覺得非洲堇應該還算堅韌,至少不必為了怕他腐爛、枯槁而終日忙碌。你唯一要做的,就保持盆土濕潤而已。

一、二個禮拜前,為了不可惜非洲堇忙碌成長一年的成果,我照例把他移進樓梯間...又忍不住將他拍下來當檔頭。你看:他美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