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在豐原市郊,有個翠綠的中庭,所以住進來之後覺得與老社區最大的不同就是「鳥比人多」。麻雀佔第一位,她們居住在屋簷與瓦之間,剛開始還會將瓦片一小塊一小塊敲下來築巢,住久了大概也舒適了,最近就只見成群的麻雀高來高去。綠繡眼倒是少見,可能是中庭多半是矮樹,枝條經常修剪騷動,所以也只有花開密集的時節偶爾出現。白頭翁數量少,跟斑鳩一樣喜歡待在屋頂,一有風吹草動就逃之夭夭。附近有幾條河流經過,你相信不相信?深夜常有夜鷺之類的水鳥飛越,有時候低飛,就在露台前面呼嘯而過;大多時,在高高的天空留下「啊!啊!」幾聲嚎叫,剛搬來還不習慣、也沒見識過,尤其我喜歡半夜到烏漆抹黑的露台看花,聲音讓人聽起來心裡發毛。

而清晨,最吵人的就屬白頭翁和麻雀了。醒了就吱吱喳喳叫,特別喜歡站在冷氣機下面,邊叫邊用嘴啄著塑膠板,「咚!咚!咚!」地擾人清夢。入春後已經兩次,白頭翁就飛到屋後的窗戶外面啄著、撲飛著,別看小小一隻鳥,聲音還可以驚動隔壁房間的人。我想是因為玻璃上的反光處理,白天由外面看過來就像面鏡子,他以為鏡子裡的是隻對頭不相讓的白頭翁;還是他以為有另外一隻白頭翁被關在玻璃窗裡頭,路見不平前來拔刀相助。

我拿著相機偷偷地接近,拍了兩張後發現「他根本看不見我」,也不需要拉窗簾來遮掩了。只是太接近也有缺點,他上上下下的撲飛令我對不準焦。下回,我該是要貼張老鷹貼紙在窗上?還是多畫隻麵包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