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是非常聰明、機警的留鳥,每次相遇,牠都可以機警地迴避、閃躲,遠遠的就高飛而去。小偉兩年前看見我的照片就曾跟我說過:這種鳥每天都在我的教室外面覓食,而且可以接近到一、二公尺的距離還不飛。當時,我認為他遇見的是「特例」。

今年連著去那學校兩次,而且有時間在校園裡晃盪。第一次,小偉親自帶著我去拜訪黑冠麻鷺,只是黑冠麻鷺不怎麼捧場,父子倆才發現一隻,而且還隔著灌木叢捉迷藏。或許我身上的襯衫與牠平日見慣的白上衣、卡其褲相去太遠,一下子就飛到樹枝上了。這一次,後來才發現,我真的是穿著純白的POLO衫,雖然下半身是牛仔褲,卻恰巧是土黃色的。在小偉的教室前面,兩隻黑冠麻鷺的亞成鳥就在小雨中覓食,而我試著靠近,蹲著移動,我真的可以接近到幾乎伸手可及的地方,200MM的望遠鏡頭在觀景窗裡爆框成像。兩隻鳥就與我在雨中的樹林子裡,玩著木頭人的遊戲。
不一會兒,不知道那兒飛來另一隻黑冠麻鷺,停到上次發現的地方,因為樹葉遮擋,落下後就不見蹤影。神奇的是,我眼前這兩隻鳥忽然同時「咕!咕!咕!」地開始低鳴,就像是交談般。靠近我的這一隻冗長地咕咕個沒完,還將右邊翅膀半張地指著第三隻黑冠麻鷺的方向...我忽然覺得,牠們似乎是有意識地溝通,模樣有點像「侏儸紀公園」裡的迅猛龍一樣。難怪,到處都有人可以拍到十分接近黑冠麻鷺的照片,我懷疑她們智商很高,至少可以理解週遭的人是善意或是惡意,來決定自己是不是要採取閃躲的動作。
遠一點的操場,在同時間我也發現另一隻成鳥,帶著藍黑色的頭帶...卻機警很多,應該是「涉世」深了,知道「人心險惡」。

文獻上都說黑冠麻鷺是台灣罕見的留鳥,我想...這句話應該要修正了...隨著台灣人保育觀念的提升,黑冠麻鷺應該漸漸成為日常生活可見的留鳥,不管是生態適合的校園,還是像我們學校一樣擁有一片小小的僻靜草地,都可以發現、吸引神秘的黑冠麻鷺來過境。或者說,黑冠麻鷺的聰慧與謹慎,使得研究者很難像其他鳥類大量地發現她們,但未發現不代表不存在...過幾年,我們也許可以將「都市三俠」改名為「都市群俠」吧!我樂見這一天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