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的一沱...一沱什麼?當然是「黃金」。狗屎人人厭,前幾天社區開管委會,還有鄰居特地為了社區中庭出現狗屎而提案,要求在會議紀錄列入宣導事項。但是,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木頭棧道上出現狗屎卻令人興奮,當然不是因為喜歡森林而「愛屋及烏」,而是一沱黃金在此地能夠吸引一些不容易看見的昆蟲。

第一張照片是刻意放張遠觀的,因為事過境遷、情緒平復後再看近拍的第二張,還真有點作嘔的感覺。尤其邊吃早餐的芭樂,怎麼感覺這沱的主人也吃了...,為了避免荼毒讀者,所以放張「看不清楚的」。在八仙山,我們厭惡的東西,卻成一大群「逐臭之夫」大快朵頤的美味。當然蒼蠅不是主角,平地多得是,而是這三、四隻推糞金龜...但也保證看完這篇之後,下次在山上再遇見,應該沒人敢動手捉牠了。

在木棧道上遇見的時候,已經有兩隻推糞金龜完成糞球,正滑稽且努力地推著。還兩隻趴在成條的糞便上努力地用頭試圖切斷糞便,沒錯...他們的頭長得像扁平的鏟刀,就是要低下來慢慢地鏟出個圓來。記得有一回在馬拉邦山的山腰上也遇見他們,當時他獨個兒在產業道路上晃,一群人還興沖沖地挪動他的姿勢拍照,一會兒落葉堆、一會兒樹幹上。下次,打死我再也不碰糞金龜了。

切完糞球,推糞金龜騎到球上,再利用重心移轉開始滾動。剛巧,有兩隻推糞金龜分兩路,一隻往上爬,用傳統我們熟知的方式,倒立著以後肢推著,東倒西歪、跌跌撞撞;另一隻走下坡,先爬上糞球,連球帶蟲咕嚕咕嚕地滾,那方式就不是出神入化可言,簡直是「蟲球一體」。蟲很小,想拍到他汗流浹背的模樣就必須趴在地上,上坡的還好,下坡的就唯恐「趴!」地撞上寶貝鏡頭,你能想像拿著單眼相機玩躲避球嗎?...還是不能有閃失的。棧道兩頭都有階梯,他們就想將球塞進階梯的接縫,無奈的球就是寬一倍,看他忙著上上下下,球還是紋風不動地卡著,如果不是八仙山之旅才剛開始,蹲著看他如何搞定鐵定是件趣味盎然之事。



觀察下坡的那隻,我忽然想起法布爾在「昆蟲記」裡也描述過糞金龜,他說他為了測試糞金龜的聰明才智,所以用釘子將糞球定在地上,再觀察糞金龜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最後結果如何,我還得翻翻「昆蟲記」確認,不過我萬萬不能錯過眼前活生生的機會,回頭去草地上翻找一根小樹枝,用兩指頭捏住小心翼翼地差進軟中帶黏的糞球,樹枝傳來一種怪異的觸感。終於,樹枝穿過球,也進到木板之間的接縫,球定住不動了。糞金龜來來回回,始終不解為何糞球為何變重?忽然樹枝撐不住糞球與糞金龜的重量而歪斜,接著連蟲帶球又回到左撞撞、又碰碰的航道上去。這算是解題了嗎?如果在課堂上,我大概會手插腰然後說:「拿回來,再來一次。」可是...他肯定不願意再來一次,而沾了黃金的樹枝我也不願意再拿,就看著他滾動,且樹枝反倒是幫他穩住方向,在左傾右斜之際維持大致的方向。如果,我就此離開,後頭發現這之糞金龜的人會不會發表一篇「八仙山驚傳:發現會用工具的糞金龜」?



(推糞金龜體長2-3公分,全身黝黑,觸角末端黃色掌狀式特徵;頭部呈盾狀,用來切割糞便。會用腳將糞便搓成球狀,但在本次觀察中,推糞金龜用頭直接將糞球切成原形。糞球是糞金龜的食物,也是餵養幼蟲的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