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你,專心地操作相機拍照,猛地轉過頭和攀木蜥蜴四目相接,彼此氣息相聞...你會怎麼辦?

我想,牠是不是跟我一樣都嚇呆了?還是因為站在仙人掌的刺堆上,不方便用力蹬足跳脫?或者,牠也正在觀察我?

花園裡有攀木蜥蜴出沒早已經不是新聞了,牠雖然長得醜但心地還算善良,平時就擔任除除害蟲的工作,倒也與我相安無事。也許心地善良、不擅長耍心機,所以不必太美麗,也不必用鮮豔的色彩來昭告世人...我很危險。反倒是,用「醜」來掩飾自己的脆弱,用「不起眼」來逃避危險。

牠站在刺堆上...一個想破頭都百思不得其解的棲息所在。莫非這隻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是瑜珈高手,利用扎手的仙人掌當釘床來練功嗎?進屋子裡取相機回來,牠似乎還沒有離開的意思。我發現用 100mm Micro 拍牠似乎辜負了牠的友善,換上解析度較佳,但必須湊近蜥蜴的 60mm Micro。我戰戰兢兢,生恐一個不留神,牠會不理智地跳到我頭上來。

側面拍了幾張,轉到正面,想拍牠威武雄壯的模樣。正面看起來還蠻像「侏儸紀公園」裡聰明狡獪的「異特龍」,可是牠老是歪著頭看我,越是轉到正面,牠越是用誇張的姿態歪頭,直到幾乎要把頭扭下來,我恍然大悟...他沒辦法在正面看到我,牠的雙眼即便是可以個別轉動,但他只能看見側面的物體,所以我站在正面對他來說恰恰是進入視覺死角裡。這時候,忽然覺得牠這舉動像極了黑冠麻鷺,冷冷的外表掩飾內心的焦急,卻在誇張的動作中露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