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糾正學生行為常常聽見:「他叫我這麼做的。」意思是「因為「壞朋友」指使自己,所以打了人、偷了東西、爬了圍牆...也是別人的責任,老師!請你不要責備我。」經過這麼多年的經驗,我當下反應絕對是...「那他叫你從樓上跳下去,你要不要?」有些學生會立時「雞嘴變鴨嘴」...頭垂得更低地搖搖頭;有些則會不好意思地笑一笑,但也搖搖頭,教書教那麼多年還沒遇到誰會乾脆地回答:「要。」如果答案是這樣,我可要七上八上、忐忑不安且安排十個八個「愛心小天使」在他的身邊。

有些人在處理公務上也會有口頭禪:「老闆說的」,意思是:這件事與他無關,他只是負責轉達或者是迫於無奈照本宣科而已,甚至還可以在說完之後與大夥兒同仇敵愾一番。「老闆說」有些時候則會變成「某某人說」...我就遇到過這樣的同事,他不只在背後是這樣轉達事情,甚至有天在與廠商通電話中途忽然轉頭問我問題,當我表示意見之後,他竟然不加思索就對話筒另一邊不知何許人就說:「我們前任#$%主任說....。」哇哩咧...明明是你在說ㄚ!

其實,話不是不能讓別人轉述。假設這是個必須力排眾議的決定,而不巧該負責且該下決定的人是我,那當然難辭其咎,如果別人認為需要,何妨挺身當「擋箭牌」。但若是這意見被拿去當別人卸責的藉口,我就會說:「當你轉述我的話,代表你同意我的立場與看法,請直接說這是你自己的意思;否則不要偷偷用我的版權。」換句話說,下了決定就該承擔...別說都是別人害你的,有一點肩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