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歷921大地震之前,地震對我來說是地牛「騷動」;之後,任他小震,一定會擱下手邊工作等著地震停。前幾天,新聞報導24小時內亞洲地區發生多起大地震,又將些許記憶勾回。

臺灣似乎將921地震當作災難的分水嶺。震後,這片土地多災多難,颱風或者稍稍激烈的氣候變化往往就能製造問題,加上反省速度慢的政府、公務體系,損害經常讓臺灣人感受到無助。新樂克颱風來襲,不必等到氣象局宣佈,當他還在花蓮外海盤旋打轉,就直覺這下子「台灣又倒楣了」。果不其然,史上最牛的颱風連倒了3、4天的傾盆大雨,除了刷下921地震以來接踵不斷的土石流問題,也將沉痾一一地浮現。我住的地方離新聞焦點「后豐大橋」很近,天然災害不只是遙遠的山間、中南部,繼921之後又再度侵入我的生活。剛開始,我認真地考慮是不是該去看看,後來決定放棄,因為對受難者家屬而言這不道德。而反覆思考的過程中,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何這些主管橋樑、道路安全的公務人員坐視一座危橋使用到坍塌人亡?就像教育部昏庸地對全國教育機關頤指氣使,但我們還是知道該如何經營一所學校,不隨著「譁眾取寵」的政策起舞。即令我們必須無奈接受有如跳樑小丑的政客指揮,但橋會不會斷?在技術官僚組成的文官體系應該可以輕易判斷。我知道后豐大橋是重要交通孔道,政治考量大概是「封橋」最大的阻礙,因為「中科」是政府的重大計畫,將重要工業區與都會硬生生切割開來,不是政客面對選舉的明智之舉。「封橋」也會暴露出分贓政治對地方基礎建設不足不具前瞻性的規劃,橋段前數十年光陰,「視民如親」者怎不知道該規劃替代道路?這若不是颱風,若是戰爭,大甲溪南北兩岸如何共同禦敵?還是我們該「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政治改朝換代逾百日,且將近半年。面對險惡的生存條件,新政府的「擴大內需方案」真顯得說服力脆弱與滑稽。是決策階層顢頇?還是我們姑息養奸?我...不挺藍也不挺綠,說真格的「我挺臺灣」。看著電視裡政治新聞的紛紛擾擾,真覺得我們花太多力氣在「噴口水」上面。我在思考...認真地思考...四年前的想法...既然政治人物在掌握政權之後都忘了前車之鑑,誤以為七百萬票是「政治議題操弄正確」的結果,那是不是就....該每四年換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