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動手修小東西的習慣,開關壞了,到五金行買一個來換;燈不亮,不是啟動器就是燈管,墊張椅子也可以解決。但是...涉及安全問題就茲事體大了。

兩個星期前浴室的燈開始出狀況,一打開都沒有問題,很聽話地亮了。過了一會兒,洗到重要的程序時,燈就滅了。雖然熟悉自己的身體,摸黑也可以洗澡,卻刮不了鬍子,深恐把鼻子當鬍子刮下來。等到小心翼翼沖完肥皂之後,燈又亮了。每天、每個人次它都調皮地罷工,家裡人口簡單,遇到燈熄了,每個人都會將浴室的門打開,用樓梯的燈「鑿壁引光」。可是偏偏有個膽小鬼不敢洗臉了,她怕電燈趁她洗臉的時候又偷懶,一張開眼睛就陷在一片黑暗之中。每次洗澡前就開始煩,煩哥哥、煩爸爸、煩媽媽...要求別人在她洗臉的時候站在門口張望。可是...誰有這個閒工夫?於是...問題大條了。

當然任由燈老是不聽話也不是辦法,打開燈殼,發現日光燈的構造非常簡單,燈管、啟動器、電容外別無他物。啟動器與燈管剛換沒多久,應該不致出現問題,而且出了問題的模樣也不對。我懷疑是電容或線路問題,這可茲事體大,涉及安全性...應該找專業的人來看。

湊巧遇到熟識的水電行老闆,他特地跑了一趟,看他進門時輕車簡從就知道並不相信我的描述與判斷。讓他換燈管、啟動器...燈還是依然故我,他終於相信我,轉過頭正經八百地說:「應該是燈座的問題,我去拿一個來換。」大雨滂沱中他又出去折騰半個鐘頭後抱個箱子回來。卸下舊燈具,特別請他拿三用電錶確認一下電源線是正常的,他量了一下,果然在燈不亮的狀況下線路依舊電壓穩定,這才請他將新燈具裝上。







新的燈照是透明的,在相同瓦數下提供更明亮的照明,不必增加瓦數就有較佳的照度,應該是為「節能剪碳」更盡一分心力。老闆和我就站在浴室門口閒聊,並注視著燈是否回熄滅。過了許久,老闆喃喃自語:「應該沒有問題了,我沒見過這種情形ㄋㄟ。」我在想,這舊燈應該是快報銷了,開一段時間電容溫度上升後就失效,等熄滅久了溫度下降就又開始工作。換燈具這動作不難,我只是想找個專業人士來確認固定線路安全無虞而已。

物價越來越高漲,很多東西 DIY 與雇工施作價差懸殊。但隔行如隔山,很多東西的判斷與修理還是需要專業、經驗,尤其涉及居家安全。將來是不是會出現一種行業?他不包大工程,可以兼差,只在街坊鄰里之間口耳相傳,以實惠的價格為人換水龍頭、修電燈,並且隨傳隨到。我想未來這樣的行業應該有他的生存空間,與不愛自己動手的家庭簽訂維護契約,少量的簽約金,零件費加上少許工資。或許現在可以趁著老闆來維修東西時偷偷學招,平日多多練習,有朝一日或者能成為「第二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