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中午,有位狀似家長的小姐在辦公室張望,直覺應該是家長找老師吧。提高聲調問她:「請問你有什麼事?」似乎是他早已鎖定目標,而我並不是她要找的人,所以他遲疑了一下,才回答說:
「我要問有關新生報名的事。」
「那你可以跟我說。」
但看來他還是不太相信,我只好主動追問,心想該不會又是想臨陣脫逃的新生家長吧?這可會使早已捉襟見肘的新生人數雪上加霜。
「我想問:我小朋友在別的學校報到,但想轉到貴校就讀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
「咦?你是我的級任老師○○○?」
「嗯!」
我的名字是叫對了,但....「你...是哪一位啊?」
「我是○○○啊!老師你還記得嗎?」
心裡想「哇靠!我這麼老了?學生的小朋友都要來唸書了,這不是我小時候,那個老老師跟我說教過我媽媽的故事嗎?」
「你記得我嗎?我們班有○○○、○○○、○○○...,那○○○當醫生了,還有○○○後來念法律系....。」
隨著她報上名來,說也奇怪,一些原以為忘記的名字、臉孔都一一浮現出來。甚至連眼前這位媽媽小時候的臉孔、神情都清清楚楚地秀出來:綁馬尾巴、大眼睛、大條大條神經的樣子....。
「啊!想到了!你跟小時候的神情好像。」
當然,師生相認免不了敘舊,談以前的事,談同學們的狀況...當老師的人出門真不能隨便,容易被認出來,又被細數過去的「惡行惡狀」。
「老師,你以前好兇喔!」
「是啊!那是職業臉孔,要逼小孩子多念一點書,多做一點事還是要板起臉孔。要是整天嘻嘻哈哈,大家都天天放假了,你自己有小孩、經營安親班應該知道...。」
她點點頭。

原來,我年紀這麼大了?回豐原教書是任教好多年之後,若是加上在山上的時間,那徒子徒孫豈不更加「可怕」地年紀大?
與她們見面,最常被恭維的...
「老師!你都沒有變....」
唉!聽到這句話,心裡嘴裡都馬上接著:「喔!你是說我老起來等囉!」用玩笑話來化解年紀的尷尬。

去年才有個第二屆的小朋友當實習老師,因為參加故事活動來相認,當時就已經有「歲月催人老」的想念。這下子,馬上升級為「老師爺爺」嗎?

「老師!可不可以優待一下,告訴我哪位老師比較....」
「沒辦法ㄋㄟ!現在新生編班都由縣政府統一電腦作業,學校一點辦法也沒有....,不過優待你,等開學你可以告訴我小朋友在那一班,我會常常去關心她。」
她臉上浮出笑容「嗯!」
閑聊一會ㄦ,接近中午,她終於告辭。望著她的背影走出辦公室,我彷彿聽見新生的級任老師嘴裡說著:「你學生的小孩?」看見臉上泛起細細打量的笑容。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