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北,我不知道;但往南,可以沿著海岸線到清水去。以前騎摩托車背著相機就走過這裡,沿著堤防的沙灘有一大片的雲林莞草。不過,那時候海防士兵真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隨便對著海岸線攝影可是犯大忌的事,所以手邊也沒有留下照片,空有回憶而已。

由大安往南,讓我不時由馬路遠眺海堤,堤上的造型路燈顯示它尚有「其他功能」,所以不斷尋找往右邊的小路。一直到「溫寮溪」才有路,「溫寮」...多麼直接且謙卑的地名。小小漁村有舊時的村路,也有新建的觀光路徑。

村口,發現這位大姐講電話,離四、五十公尺都可以清楚地聽見她在講話,不過她的語言卻一句也聽不懂。

再往前,有個停放舢板的小漁港。正正方方卻沒有出口,我想她們應該就由馬路下方的涵洞出入吧,況且塭寮溪邊還停著一排舢舨。



路的盡頭是漁港信號燈,正值退潮,前方有一大片潔淨的沙灘。一位老先生正在這裡收拾工具,我很好奇他穿著防水衣帶著長長的竹竿做什麼呢?想問他,又覺得他都不願意抬起頭,話到嘴邊又吞回去了。

原來打算走到這裡就回頭,但一段對話讓我注意消波塊外還有一片沙灘,有漁民在作業,想走到沙灘上觀察舢板上的漁民作業實在是很超現實,所以越過短牆走下去。

沙灘很平,而且越往外越是乾淨,除了當浮標的圓球之外幾乎沒有雜質,也沒有一點螃蟹等生物的跡象。

偶有幾隻鷺鷥飛過,一天觀察下來,牠們怎麼都沿著海岸線往南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