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小孩是每天必做的功課,下班時間車潮大小不一定,所以每次估好了路程準時出發,卻因為交通問題會讓抵達時間產生極大的落差。剛開始小朋友因苦苦等待而抱怨連連,後來愛上蜘蛛之後,這一段時間卻成為他難得的自由時間。尤其是下車的地點恰巧有一片草皮,現在儼然成為他的「獵場」了。

才一停車,就看見他站在小土墩上彎著腰不知道在觀察什麼。「叭!叭!」兩聲,他興沖沖跑下來告訴我:「我發現一隻好詭異的蟲,車上有沒有盒子?」翻了一圈只找到礦泉水瓶,把剩餘的水倒了,跟他走上土堆。果然有一隻奇異的怪蟲...一眼就認出「這是一隻蛉,但不知道是什麼蛉?」

回家將他由寶特瓶裡趕了出來,悶一天差點斷氣,但以電風扇將冷空氣吹進瓶底,他立刻就恢復生機。趴在書房桌上拍他,想用手翻動姿勢,竟然一個翻身就仰起頭要咬我,看來這是隻兇猛的蟲。趴近頭部拍特寫,才看出頭上還真的長著兩支好大的黑色大牙,要是一般小蟲子遇到牠那可真悽慘。

翻圖鑑找,一直翻到最後的附錄才在角落裡找到...脈翅目...黃石蛉。愛玩溪流的人必然不陌生,水底石頭下常可以發現一種長得像蜈蚣的水生昆蟲,那就是石蛉的幼蟲。原來脈翅目昆蟲全是凶猛的肉食昆蟲,圖鑑還提醒若試圖手抓,要注意被轉身咬傷。幸好我剛剛沒有逞強,在他回身時改用鑷子撥弄牠,否則還真恐遭「不測」。

不過他倒是比蜘蛛安靜許多,至少不必整張桌子地追著跑,牠靜靜地站著讓我拍個夠,只有我對牠吹氣、撥弄牠才會揚起頭虛張聲勢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