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才驚奇對面花園不時傳來中國樹蟾的叫聲,好幾回佇立仔細聆聽,卻因為房子折射音波而遲遲不能確認位置。傍晚拉開書房的落地窗,為一陽台悲情的花草澆水,這裡的蘭花與非洲鳳仙花似乎早就練就一身耐旱功夫,不因我的怠惰而受影響。山蘇則不這麼強韌,已經由蒼翠變成「山蘇乾」了。水澆到一半,才發現竟然有一對小眼睛蹲在欄杆上注視著我。對「蛙」來說,牠的個頭不小,水汪汪的大眼睛說明牠被我撞見的無辜。立時拋下水管,狂奔三層樓的樓梯到車上拿相機,邊走邊想..蛙兒別走,至少等我拍完照再走。

再開燈,牠已經將臉朝向外邊,這裡是三樓,莫非牠想當空中飛蛙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趕緊先朝他屁股拍張照,不是我喜歡拍人屁股,而是先求有...尤其是我不確定牠會不會「蛙急跳樓」。接著拿手電筒擋在牠面前,只要光線不移開,已經有八成把握他不會輕舉妄動了。拿著相機貼近,拍了好幾張特寫,還不忘由上往下拍下他的背部特徵...這是隻「雌褐樹蛙」。









褐樹蛙是保育類動物,記得前幾年還有民眾因為不了解法令,在晚間抓了一麻袋要進補而被法辦。牠哪來的?附近沒有溪流啊?別說牠會告訴我答案,母蛙連最基本的「我在這裡」的鳴叫都不會。莫非牠是去年我移動花盆時出現的那隻大蛙,當時他在水盆角落稍縱即逝,我以為是之前養的金線蛙,只將花盆恢復原狀,希望「金線蛙」能再好好的生活下去。牠為什麼現身?是因為我懶得澆花?陽台乾旱得嚴重而準備遷移?我今天特地再把花盆地下灌滿水...如果願意,就留下來吧。只是方圓數公里內,牠會不會是唯一的「褐樹蛙」,我還是猜不透牠來自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