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經逛過我部落格裡的相簿,應該看到這幾天也跟著流行拍「月蝕」的照片。但是一開始幾張看起來似乎與「月蝕」無關,一朵巨大的積雨雲,還幾張缀飾著閃電。

所有的資料顯示那天的月蝕下午4:51起就有了,但台灣地區尚未終昏,月亮尚未升起,即使升起也因為陽光太亮而不容易見到。接近6:00我到離家最近的空曠地方架起相機,希望能再月亮出現的一刻找到她,但等到將近7:00還是不見蹤影,蚊子越來越多。而東南方的天空就出現這團積雨雲,伴隨著閃電與夕陽餘暉很吸引我,讓我將鏡頭轉而捕捉。閃電的速度很快,而我的神經線太長了,每一個閃光都跟不上,拍到的畫面都是雲。幾張之後改變策略:既然跟不上,那就訴諸機率吧。相機有個功能「自動間隔拍攝」,設定之後她會在固定的時間拍攝,設定的範圍由數小時到數秒鐘均可。開始先用5秒鐘,發現偶有閃電卻與快門無法搭配;再改為3秒鐘,還是極易失之交臂;索性改為1秒,終於相機辛苦地為我捉回這幾張帶有閃電的積雨雲。直到天越來越黑,快門速度反應越來越遲鈍,蚊子越來越多才離開。

吃了晚餐才在回程發現月亮上來了,但已經是整個過程的下半部了。使用與拍閃電相同方法,讓拍攝變得輕鬆一點,只消坐在旁邊...幾張之後檢查一下月亮是不是離開原來的位置了,將她調回原來的畫面。停在路邊拍了幾張,差強人意應該可以拿出來分享吧。

《更多照片在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