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中旬將有一趟玉山之旅。玉山對我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不知道對所有的台灣人都是如此,總是深深以為一生應該至少登一次這台灣第一高峰。當然,傳統由八通關登臨玉山的朝聖路線對我而言已經是遠在天邊的夢想,迎合時代的潮流,準備參加號稱不必揹睡袋、不必揹公糧的「玉山豪華行」。

登高山最怕的就是適應問題,看多了報章雜誌上登山客因高山反應而求救甚而送命,對高山更不敢輕忽,尤其可不想走路上去,搭「海鷗」下來,並在全國的新聞現身,成為親朋好友心目中「名人」。所以,在這個月想盡辦法來磨練自己。

要知道自己會不會有「高山反應」?最佳的方法就是「登高山」,二千多公尺的小雪山上不足以驗證,我用的是「合歡群峰」。近年清靜農場附近並不容易訂房,露營又太辛苦不適合我...尤其梳洗與睡眠品質。我採取當日去當日回的一貫模式。

18日晚上與友人的茶敘中得知合歡山的高山杜鵑正盛開,當下就決定第二天要上合歡山賞杜鵑兼撿個「百岳」。我一開始就以合歡群峰小試身手,因為這裡鄰近公路,以郊山的體力與心情就能登臨3000公尺的高山。我最喜歡清晨4、5點由家裡出發,趁著中潭公路尚在沉睡未擁塞之際快快通過。

5:30 發動引擎,滑上高速公路。

7:09 通過人止關,來到霧社。

7:16 遇見碧湖,清晨的碧湖精神尚佳,清楚地倒映著週遭。

8:44 抵達合歡山莊,氣溫只有16度C;山莊的後頭是「合歡尖峰」。正門對面同為百岳的「合歡東峰」是我第一個合歡群峰;山莊後頭是「合歡主峰」。若從16年前的向陽山算起,這是第2、3座百岳了。北峰的登山口在小風口附近,確切的位置並不清楚,我先到遊客中心找了一下,才在小山坡上發現再往下不遠處有車輛停放,稜線上也有遊客正慢慢地往上爬...是了,那應該就是合歡山北峰的登山口。

9:00合歡山北峰登山口出發。
才開始走一段路,就發現朋友的資訊是錯誤的。雖然杜鵑花相同地盛開,但北峰的登山小徑卻崎嶇陡峭,兩旁箭竹密佈,地上還有前幾天下雨的泥濘。

上山一向是琦琦一馬當先,嘴裡嘰嘰呱呱,一會ㄦ唱歌,一會ㄦ高喊加油給哥哥加油打氣,偶而還可以來個小跑步。「上玉山」,我最不擔心的就是她。小偉呢?慢慢地一步一步踱上來,邊走邊喊累,一會ㄦ喝水,一會ㄦ休息,標準的「上山一條蟲、下山一條龍」。待會ㄦ下山,就會發現他一溜煙不見了。

中途遇見兩三群登山客,本來經過清境農場的時候,街上冷冷清清,以為大家都回去過端午節了,沒想到還是有熱情的登山客。有一組人是早上4:00上山攻西峰,11:00遇見早已攻頂回頭的他們。到了山上,人好像都變禮貌了,相互加油打氣還會聊天交換訊息。

閒聊兼休息,終於看到「雷達反射板」了。它的功用是什麼我並不清楚,但確定「雷達反射板」是合歡山北峰的地標。如果往花蓮,在中橫公路上就可以遠遠眺見它,知道正行經「北峰」的山腳下。

過了「雷達反射板」,上北峰的路漸漸平緩,地形也由必須抬高視線的陡坡,變成平緩的高山箭竹草地,心情也由焦躁、疲累轉成閒適與愉悅,甚至真想坐下來,聽聽鳥鳴、吹吹風、看看雲,不再攻頂也不願意下山。

踱過草原之後,琦琦有點氣力不繼,但我還是鼓勵她,停下腳步說:「琦琦!我們家的傳統是妳第一個登頂,女士優先!請吧」琦琦擺個勝利的姿勢,前進拿起壓在北峰三角點的牌子,宣告「登頂成功」。

《更多照片在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