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一段時間讀不下文學書籍了,不知道是不是平常公文、科學書籍看多,少了閒情逸致欣賞單純的文字美。前二個禮拜,在東海書苑看見這本「食記百味」,風格實在與老闆選的那些嚴肅的論述相去甚遠,或者也因為這樣烘托出令人想擁有的興味。

吉本芭娜娜,我懷疑這是筆名,一點都不像日本人。「芭娜娜」倒是讓我想到身材健美、膚色黝黑,頭上戴著奇異鳥語,動感舞蹈的南美女孩。日本人不是都喜歡在女生的名字後面加個「子」,吉本芭子、吉本娜子...雖然怪,但只少多了一點點東洋風。她說:這本散文集寫在兒子兩歲半到六歲之間。因為是每天寫下突然想到的東西,因此沒有統一感。但我反倒因為這樣,而從她的書中感受到生活與自在。

她在文章中稱呼兒子為「小不點」,而我喜歡小不點與狗爭食的那一段:
小不點還不願意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很快就不耐煩,起身離開,狗就趁機吃掉它的東西。他回來一看,「飯呢?」大哭起來。狗一直等到小不點離座的機會,以聰明而言,狗略勝一籌。
去別人家時,我家孩子撿拾掉在地上的食物,速度太快,惹人驚訝,我覺得很丟臉。那是我們家裡食物一掉到地上就被立即狂奔而來的狗吃掉而讓他養成的習慣。
因此,小不點以為,食物掉到地上,只要立刻撿起來就能吃。說他強悍,或許是強悍,但說他可憐,也真的有點可憐。

看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小不點真是實踐叢林法則的最佳典範,為了不餓肚子當然要成與狗爭食的本能。不過更好笑的是,這媽媽竟然仍容忍這情景在家中發生,甚至還能以第三者立場可觀地評論孩子的行為。我不知道,如果她不是出了名的作家,會不會因為這篇文章而被投訴到113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