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沒有機會登上聖母峰…。

自從77年攀上向陽山,我就與山結下了不解之緣。卻在時隔十數年之後才再有機會登臨玉山、上八通關,以及合歡群峰。潛意識裡也許是懶,也許是信心不足…總是在心裏用找不到時間作為藉口,沒有繼續下去。

那天,在書店裡看見者本書,直覺得故事背景有點孰悉...應該看過書裡那位台灣勇將的傳記。用了兩天,一口氣讀完這本書,打自內心佩服書裡面那些高山英雄用一生的時光來征服崇山峻嶺,甚至最後賠上性命的勇氣。

作者強。克拉庫爾 1996年因為 Outside 雜誌社邀稿,由雜誌社出資且推薦參加紐西蘭籍嚮導霍爾所籌組的商業登山隊登頂聖母峰。他們猶如台灣時下流行的「豪華登山團」一樣,由專業的登山旅行社打點一切,從行程規畫到後勤補給。幾乎可以這麼說:登山客花了錢,只要將自己與貼身的物品背上山就可以了。

庫爾成功登頂後幾小時內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卻在下山途中襲擊他們。包括兩位專攻世界高峰的商業登山隊老闆也難逃一劫。

「聖母峰之死」就是庫爾歷劫歸來後在雜誌上發表專文後進一步省思的作品...當然,對登山歷程的敘述與評論也引起專業族群間的激辯,對死者的功過論定與生者的批判辯駁,猶如羅生門一般。

姑且不論孰對孰錯庫爾以媒體人流暢的文筆,讓我也跟著他的筆尖由尼泊爾、基地營、一號營、二號營、三號營、四好營...死亡地帶...逐步的身歷其境。甚至在緊要關頭,還會感受到八千公尺高山吸不到氧氣的窘迫。

讀完它...我還找另一本較早發表的作品來讀;我也想,找個時間...好好再繼續我的「谷關第九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