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普及後,人們最常說:「你在哪裡?」手機讓人無所遁形,接到了電話必須交代行蹤;未應答則更需要說清楚。

84年,小偉出生那一年,為了讓充當褓母的老媽可以隨時找到我,辦了第一支手機後「Nokia」就成為我的隨身配備。剛開始手機是玩具,無聊等待時可以玩玩手機。冗長無營養的會議,手機是脫身的最佳幫手。在總務處,手機更是二十四小時不關機,讓警衛隨時回報狀況。邊開車可以邊聯絡事情...我與世界無間斷接軌。

漸漸地,生活越來越透明。在合歡山頂可以接到電腦公司老闆的詢問電話;在客廳,可以接到印刷廠的校稿通知;在墾丁沙灘咀嚼假期餘韻,也可以接到辦公室催辦翌日的會議行程。偷得半日補假去爬山,也得解釋「下午你為什麼沒有接電話?」

最近讀到川北義則的「39歲前必須領悟的75個道理」,他說「手機的可怕之處,在於只要不切斷電源,簡直與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無異。」「現在年輕人的內心也是相同的,為了等待隨時傳遞而來的電話或電子郵件,總是24小時處於待命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又怎能冷靜思考?」「關掉手機電源,保有更多一個人的時間,然後試著與自己對話。」恍然大悟,這世界上竟然也有人與我有相同的念頭。原來「手機」不是「原罪」,我除了「接」與「不接」之間,還有「開機」與「關機」的自由。

最近相熟的人打我手機一定充滿狐疑,這個人哪裡去了?其實我哪裡也沒去,仍在原來的生活動線上徘迴如常。唯一不同的,我修行「關機」...瞭解我的人會知道上那兒找到我。所以,我出門時忘了帶手機,我也釋然地沒回頭去拿,今天該放它一天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