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不普及的遠古時代,豐原就很慶幸有一間三民書局(山民書局)。她與台北出版許多經典書局的三民書局並無任何從屬關係,充其量不過上下游而已。

小時候,豐原在信義街、府前街路口,也就是現在新金樹肉丸的右手邊,有一家儒林書局,一樓、地下樓滿滿的參考書、圖書,逛儒林書局就是非常快樂的事。後來,三民書局在三民路豐原客運總站對面開幕,與儒林書局相仿,一樓、地下樓二層賣場,但面積更大,書更多。一開始,三民書局就不以販售參考書籍為主要,當年看來就是閒書特別多,也更吸引人。

 



後來,三民書局由三民路搬到中正路的現址,租用豐原客運新蓋的大樓,賣場由一至三樓,更寬闊也更精緻。如果單單以書店賣場面積比擬,現在也與台中公益路上的誠品書局相當、絲毫不遜色。當年豐原市的人口並不多,之所以成市,是因為臺中縣縣治就由「豐原鎮」升格為「市」,因此能開這麼大規模的書店,東家的氣魄令人欽佩。

 從少年,三民書局就是令人神往的地方。

學生時代,回到豐原,三民書局是打尖、閒晃的地方。除了買書,翻翻看看很容易耗去一整個下午。

當兵的時候,搭車遠赴屏東...太早到車站,就先到三民書局逛逛、看書。等火車快進站,才快步穿過中正路過去。這時候,三民書局是歇腳的地方

回到豐原工作,下班後,趁著黃昏將機車騎到店門口,在書店裡旋半天,沉澱心情再回家;辦公桌前面坐久了,累了、發覺自己腸枯思竭、技窮了,也偷偷推著機車也往三民書局跑,在正午的豔陽下汗流浹背抵達書店,翻閱法令、資訊。在咖啡業猶不發達時,三民是我提神醒腦、充電、搜尋資訊的地方。



















後來,愛上旅行,網路上資訊發達,卻仍比不過書籍清晰、有系統地敘述。三民書局有塊旅遊書籍的角落,我常常在這裡作夢,遙想東京的職人商店、北海道紛飛大雪裡奔馳的電車、北極、南極、冰島。三民書局成為夢想的地方。

 

幾次旅行後,不想再奔波於盛名的觀光景點間,不再滿足於圖鑑式的旅遊介紹,嘗試著轉向深度的庶民生活,旅行者生活式的敘述、心得分享更能吸引我。這時,在三民書局尋找心靈的共鳴。

 

孩子小的時候,也愛上三民書局,在二樓的童書區,脫下鞋、吹著冷氣、坐在木地板上讀童書,一本接一本,到忘我、到不想回家。孩子大了,三民書局也成了他們探索的天堂,或是約會的見面地點。

 









 

這幾年,店員小姐竟然也記起我的臉孔;後來,職業、名字、甚至家人漸漸被認識。我想對豐原而言,三民書局早不只是書店而已,而有巷口雜貨店的親切,卻保持著文化的清新。

 

 

 

這些年豐原中正路變化很大,車站因高架化而改建,商家陸陸續續歇業關門,一間間大同小異的運動服飾店;更漸漸地被檸檬黃的夾娃娃店攻佔。

 

 

 

網路發達,實體出版業受到威脅,我嗅到三民書局轉型多元經營的努力。所以,有時候在外地、在連鎖書店看見喜愛的書籍,我會忍著,回豐原來買。但終於三民書局還是即將結束營業,這幾天高高的帆布掛起,930日即將吹起熄燈號。猶記的說過這句話:我知道終有這一天來臨,只是不知道來得這麼快。

 

 

 

今晚,我又逛了一次三民書局,燈光明亮、冷氣舒適、店員依舊親切,店裡人潮比起過去多了許多。只是,過了今晚,我該去哪裡拾回這種閒晃間尋找書籍卻好似在自家書房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