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點 morning call,領隊不斷解釋...紐西蘭光南島就有台灣的四倍大,拉車距離遠,所以來紐西蘭旅遊就必須有早起、晚睡的心理準備。更重要的原因是...火車不等人,我們今天要由東部大城基督城搭往西部Greymouth的觀光火車,必須準時報到...。但我們只到亞瑟山口,即下車搭乘遊覽車,因為再過去的路段據說隧道眾多,不如改搭遊覽車欣賞如太魯閣般的山野風光。

抵達清晨的基督城車站,火車已經升火待發,不過時間尚早,還有很多旅客正在櫃台買票,趁著空檔,急忙跑到車頭拍下威武的 KIWI Rail。在紐西蘭南、北島遇見兩、三次火車,幾乎都雙機並聯,一副孔武有力的模樣。
今天要帶著我們由基督城到亞瑟山口的火車也並聯兩組機車頭領頭,再連結一節特有的透空車廂,可以讓旅客不必透過玻璃「遺憾」地拍照。接下來是幾節有著超大窗戶的車廂,車廂裡座椅兩兩相對。其中有一節餐車,賣著咖啡、食物...及空曠的皮椅雅座,提供給點餐的客人使用,不點餐可以停留拍照,但坐到座位上可是會被服務人員勸離的。而車組的最後一節則是行李車廂,應該是提供給旅客托運隨身行李。

趁著火車上停在月台上等客人,我馬不停蹄地在車站裡裡外外、車廂前前後後猛拍照,惟恐錯失了任何一個角度。所以月台屋頂的LED燈顯示著攝氏2度,我卻滿頭大汗。







上午8點一刻,火車終於出站,此時的紐西蘭天色才濛濛亮...連貨櫃集貨場都顯得詩情畫意。
隨著匡噹匡噹的火車行進,我們與高速公路並行了好一段時間才走出城區,遇見美麗的紐西蘭田野...天際線上也出現我們即將穿越的南阿爾卑斯山脈,白了頭的山峰由北而南連綿直到天際,成了這一段路程最吸睛的景致。



火車在 Rolleston 稍停,但我再也受不了了,穿上羽絨衣、戴上手套與毛線帽,準備走到車頭後方的景觀車廂,即使只有攝氏2度,再加上列車疾馳的強風,我...還是要在沒有任何攔阻的狀況下暢覽紐西蘭。即使...覽盡美景後,我又會後悔「跟團」,而沒有鼓起勇氣「自助旅行」。












發車約一個鐘頭,列車來到春田(Springfield Station)車站暫停,讓乘客們下車拍照,拿著相機直奔到月台尾端,這真是遠眺南阿爾卑斯山美景的絕佳地點,空曠、清新...。雖然陽光普照,但地面上水灘覆蓋著薄博的冰翳。我開始羨慕遠處小村落的居民,每天開門望見如此美景...也開始羨慕田野上吃草的牛羊們,竟然能習慣美景到無視。







過了春田...列車正式進入南阿爾卑斯山區...田野也開始鋪上一層薄薄的冰霜...。而我,越來越感受到寒風的威力,偶爾必須躲進鐵皮後方,等到忍受不住,再迅速地伸出頭來按下快門...車廂裡的人,也漸漸受不了美景的誘惑,占滿了窗口,拍照變得必須「蠻橫」一點了!




















終於,抵達亞瑟山口,下車之後任憑領隊聲嘶力竭地催促,就是兜不攏一團猛拍照的觀光客。亞瑟山口車站覆蓋在白雪中,路邊一點的地方踩下去還蓋歿了鞋面...幾分鐘之後,司機又催足油門,讓柴油濃煙與汽笛充塞整個山谷後往下一站前進,車廂上的人狐疑、羨慕地目送著我們...我們站在亞瑟山口往他們的反方向前進。
而我...玩雪、玩景...玩得不亦樂乎,好想跟領隊說...在這裡玩兩個鐘頭好不好?正想問...猛一抬頭...人咧?怎麼人都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