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網路上都說綬草常散見於雜草之間,尤其草坪更容易在春天清明之際見到如蟠龍般的小花綻放...於是,多年來每到這個季節,我特別低著頭尋覓,希望誠如傳言中所說,遇見這「常見的小花」。卻一直緣慳一面,或許我不夠認真,或許不常逛菜市場,或許中部真的少有這種植物...直到去年逛了一趟田尾公路花園,偶然遇見櫃台後面的綬草;那時節剛過了花季,僅餘下一株遲開的花株,其餘都開過花,才剛被店家分盆,一盆盆都脆弱得似乎經不起我帶她回豐原。老闆似乎也沒把握它們能存活多久,只肯將還有花苞那株賣我...。

如歌裡唱的「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一樣,我將她換了大陶盆,深尺餘,放在書房的落地窗外,雖然陽光不及頂樓充足,但我每天必定會經過,只要輕輕掀開窗簾就可以看顧到。回來,來不及賞花,綬草就全株乾枯,等到過了盛夏才又慢慢地抽出新芽。剛開始,新芽柔嫩,葉子很容易被濕潤的土壤黏住而花黃、腐爛。所幸,她依然堅韌地努力成長。
應該是盆子夠大夠深,提供穩定地成長的環境,開春後幾次偷懶,卻發覺她與周遭的多肉植物一樣堅強。前二週,忽然看見她抽出三四支尖銳的花苞;然後...幾朵花...;今天,終於見識到「蟠龍」了。






綬草,又名:蟠龍蔘、清明草;蘭科綬草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地生蘭...全株入藥,故野外已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