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部落格,當做分享所見所聞,同時也延續著創作的思考模式,彌補不能隨時隨地創作的缺憾。每天寫會留著一股氣,維繫觀察的習慣。

久而久之「寫部落閣」卻不知不覺中上癮。看著每天點閱數,看著累積的人氣,看著管理介面裡統計資料的「排名」,感受到每天有這麼些人關心著你所單向廣播的東西。即使他們可能是隨機搜尋而來;或者他們透過別的部落格連結而來,當然這必須內容正巧可以引起共鳴;或者他是為了其他目的而來,宣揚自己的想法,堅定自己的信念...他可以選擇回應,就像是逛街的客人偶而闖進店裡品頭論足、詢問商品,最後可以帶個東西甚至空手離去。當然店東多多少少都會給予善意的回應,打個招呼感謝您的到訪與惺惺相惜。

寫部落格,也會瀏覽別的部落格。除了禮尚往來的理由,也會想看看現在「大家在做些什麼?」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虛擬地環遊世界。原來事情雖然不同卻每一天在世界其他角落裡並行不悖地發生...世界上還有很多人跟我做著相同的事情、有著一樣的興趣。有趣的是某天某地正有人與你錯身而過而不知覺,事後卻在部落格裡發現陌生人與我們曾經如此接近。

部落格玩久了,也才知道原來部落格也有「生死」。有人正在網路上冷眼觀察部落格的興衰、影響,分析部落格的心理結構,說不定也有研究生正坐著部落格作者的人格分析。如果有,倒想連過去看看。

有些部落格會掛著「部落格觀察」的欄位,裡頭敘述著這個部落格在這虛擬世界裡的排名、影響...甚至有這部落格在所有部落格裡的識別編號。姑且不談他所謂「影響」的指標為何,我曾經嘗試著連結到「部落格觀察」的討論區(官網)去。發覺原來這虛擬世界裡也有浮名,有些人會用取巧的方式爭取排名。應該是部落格的虛擬世界裡也開始漸漸浮現「商機」,張貼廣告待達到某種程度的點閱率之後,廣告商會給付報酬。也有人直接利用部落格開起網路商店,宣揚某些貨品。更有人利用部落格的留言功能宣揚價值觀,就像「小強」一樣,即使格主不喜歡這樣的留言而刪除,他卻一而在,再而三地張貼。當然,更不用談那些在留言板裏利用管理漏洞留下的「援交」廣告了。像我這樣一個部落格...(部落格的單位計量詞應該是用「間」?「個」?「格」?還是)...算是?掛在商店街裡的櫥窗?張貼一些想法卻沒有積極性的目的,愛來就來,愛看就看。

我會將認為值得一再瀏覽的部落格加入「我的最愛」,利用空檔時間直接點閱。這行為有點像我們會隨時光臨喜歡的商店,不見得是有目的,進了店東摸摸西摸摸,雖然不購物卻也心滿意足地離去。當「我的最愛」累積太多的連結,我開始將點閱時發現新資訊的部落格拖曳到較前的排列,想日子久了之後,較不更新的、停滯的部落格連結就會漸次地壓到底下,然後淘汰。

有些人一時興起申請了部落格,簡單地貼了幾句話或者從來不張貼任何資訊,只是潛水在每個部落格港口。有些部落格會在停滯一段時間後,你以為這部落格已經垂垂老矣時,忽然格主醒來又發表一篇文章。有些則會因為格主現實生活改變而「公告」,公告「不再更新」,公告「東道主有事,擇期再來」,當然也看過「宣告不治」的。之前喜歡逛個建築類的部落格,卻在前兩、三月發覺格主以「道別」為題退出「江湖」。很感人的一篇文章,格主與格主夫人一起經營部落格並視如己出,幾年後離婚了,格主在幾個月後意識到難以挽回,以「道別」這篇文章當成書信,告訴前妻、格友...這部落格死亡了。當然文章感人,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道盡,我還特地留下連結,只是沒多久連結的網址已經換成另一個專業的建築討論區,再也沒機會與大家分享如此經典。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持續的經營多久,也不敢賴皮地在這裡大言不慚說「您的支持是我的動力」之類云云來祈求,隨性吧,也許生命(活)當中還不斷地發生感動,系統商還提供部落格的平台,這部落格也許還會成長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