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下來黑冠麻鷺都固定在校園的大樹上築巢,本來今年也以為「老地方」、「老鳥」會再度上演親情倫理大喜劇。同事說告訴我:假日可以看見「三」隻黑冠麻鷺,不過對我而言僅是謠言,我最多最多同時遇見過兩隻...一公一母。

今年一開始南邊就響起警報,有同事發現黑冠麻鷺開始啣樹枝上樹築巢,本以為今年麻鷺父母要改變風水...或者,今年來築巢的「另有其鳥」。過了一個假日,南邊新築的巢位竟然沒有動靜,甚至發現了兩處空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兩個空巢都是今年的新巢。
後來,在北邊的舊巢位發現有公鳥坐巢,一坐好幾天而且不見母鳥前來替換,我懷疑母鳥是出了意外?還是移情別戀?怕母鳥是在我觀察的空窗來交班,我採取更密集的觀察..卻始終只見公鳥。
後來有天傍晚,我為了追逐草地上覓食的母鳥,忽然發現...原本以為廢棄的南邊巢位出現公鳥,而且確認南北各有不同的公鳥。南邊的巢位雖然並非每天都可以見到,但..斷斷續續的黃昏會看見。

這星期放了假回來,北邊原本堅守崗位的「北公鳥」竟莫名不見了?發生什麼事?是卵無法孵化?還是有天敵?或是這本來是個空巢?接連上班日,我每幾個小時就去看看,結果還是鳥去巢空。
昨天,傍晚意外地發現,不只是「南公鳥」持續地整理巢位,母鳥也飛上樹枝坐進巢裡....這迷惑我了,究竟...,是母鳥可以同時在兩處下蛋?還是公鳥事先築好巢才引來母鳥產卵?而「北公鳥」不敵「南公鳥」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