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拿個零錢將車開到收費亭繳費...雖然,越來越多停車場設置自動繳費機。

豐原,市公所將貫穿市區的葫蘆墩圳加蓋,規劃成帶狀停車場,從火車站一路蜿蜒,經過媽祖廟,然後延伸到「市阿尾」,涵蓋停車需求十分龐大的鬧區。剛開始經營,帶狀區域被大馬路切割成多段,每一段就恰好設置取票入口與收費亭,隨時取車隨時離去,偶爾遇見入口塞車,管理員還會權充指揮官,讓幸運進場的車子不會因無法會車而堵住後方要出場的車子。後來,或許要簡省人力,一夕之間所有的收費亭全被自動收費機給取代。
全自動收費機剛開始設在菜市場邊,常發生婆婆媽媽站在機器前面研究半天還是無法理解操作方式,往往需要後面等不及的民眾趨前去解圍。
幾年下來,市民大概也習慣操作紅紅綠綠的按鈕,少見到有人站在機器面前發窘。只是,明明停車場的告示牌就寫著:先繳費後取車。而帶狀停車場的距離很長,總有人懶得來來回回,開了車直接堵住出入口後再慢條斯理地排隊繳費,守規矩的人就吃了悶虧,必須枯坐在車上等。

後來,市區裡多了幾處民營停車場,有人看守,停車格也大一些,而且更接近鬧區,我也就非得不得已不去停公有停車場。民營停車場派了人也設了自動收費機,但我刻意地每次都繳給管理員,但願場主能體認到管理員比起冷冰冰的機器讓顧客更感覺服務周到。
只是,管理員天天鎮守停車場出口中間的小亭子,面積比起一般的檳榔攤更小。裡面擺了監視器、桌子之外就只剩下管理員椅子稍稍可以挪動的空間,雖然有冷氣,但天天守的侷促的窗口大概也快樂不起來。尤其,有些日子我會一天來好幾回,發現就只有兩位管理員輪班;甚至有些日子,從早到晚就一副熟面孔而已,所以雖然不至於態度不好,卻也很少見到她們的笑容。
偶爾,有些車主也會站到自動繳費機前面,只不過就會發現管理員迅速地推開門,走上前去協助。她們應該明白自己的處境岌岌可危,隨時有被自動化機器取代的可能。

我每個星期都要在台中市區貢獻不少停車費,像是一中街附近、公益路的誠品書店...。其中誠品書店應該最具規模,四樓以上直到十一樓都是停車格,每每逛完三樓書店區之後,我會刻意繞過每隔兩、三層樓就出現並且巧妙地設置在電梯出入口的自動繳費機,多花一點時間在人工收費車道等待。
一方面當然是不願意面對設計不良,一點也不親切的介面;另一方面卻也覺得,既然現在的失業率偏高,政府也將照顧弱勢的口號高唱入雲,那這樣工作不正適合嗎?我...就以實際的行動略盡棉薄之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