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視生活中許多便利為理所當然,行動電話、無線網路無所不在;在都會地區遊走,街角隨時應該有郵局,要不在明顯處也有郵筒,輕輕地將明信片塞進投件口,剩下的就只是等待而已。

只是到了東部,似乎生活的便利變得不必然。

民宿主人介紹我們到跳浪欣賞海景,沿著台九線,在水璉國小左轉,果然找到只有識途老馬的釣客聚集與孤單的海巡班哨鎮守的沙灘。坐在沙灘上畫完釣客與勇猛的四輪傳動吉普車,回程順道繞進水璉部落,想找個郵筒。

短短的水璉街,部落矮厝旁立著卻始終找不到那熟悉的綠。停車問一旁正忙著莊稼的大哥,他聽完連頭都不抬地說:「現在沒有了!」

「現在沒有了!」是什麼答案?難道過去曾經有過?那被拆走了?設置地點被抗議?還是不敷維持成本?

我不死心,停在路邊搜尋中華郵政公司的網站他說「水璉路85號」前有郵筒。我又繞過去,部落裡的人紛紛提著垃圾站在自家門口,應該是垃圾車要來了。「水璉路85號」看起來是間老雜貨店,低低矮矮,店前面站滿人,見我緩慢地滑行,紛紛轉過頭瞪大原本就又圓又大的眼睛看著我,害我連車窗搖下來都不敢地假裝往前尋找門牌號碼。紛亂中我不忘往雜貨店的牆上搜尋連鄉下常見的壁掛式郵筒都沒有該不會要我把明信片交給老闆?我可不想像海角七號的老婆婆一樣,花一輩子來等信老闆會不會忘了而把明信片夾到廢紙堆裡?

又走完一遍水璉路,轉180度到村子口的加油站藉口加油,刻意下車問年輕的加油工讀生:「你們這裡有沒有郵筒可以寄信?」他楞了兩秒,聳聳肩回答說:「沒有。」「那你們這裡要寄信怎麼辦?」「現在應該很少人要寄信了吧。」他似乎不可置信地看著我。
忽然我想到是不是在網路可隨身攜帶的時代裡,「寄信」即將成為所費不貲或昂貴且最終將要被淘汰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