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老闆大筆一揮,在地圖上用紅點標出慶修院、跳浪...然後蠟筆就直奔豐濱的餐廳,他卻沒意識到,眼前的客人喜歡隨便走、隨便停,狹長的花蓮,比在地圖上多移動二、三公分,可能車子就得多開個一、二個小時。過了美崙溪,海灘開始出現在左手邊,花蓮的fu開始熟悉地出現,但在慶修院耽擱了,沒想到這一路...人煙稀少,山、海相伴,但就是沒有可以解決午餐的好地點。

經過東海岸遊客中心,特地上去看海...湛藍的海,順便想尋找餐飲中心,卻僅僅找到遠眺花蓮的涼亭,似乎大家都明白:該在適當的時候買便當到展望良好之處享用。而我們,心靈滿足,但聞到涼亭中洋溢的炸排骨香氣...忍不住又回到海岸公路上。
途中遇見一家小餐館,開了門,瞥見裏頭還有不少食客,連忙讓車子轉了一百八十度...結果,巧遇幾年前投訴的民宿老闆娘,已經改行到路邊開起小餐館,只是這天閉門讓員工用餐,並不對外營業。不過,她好心地遙指前方幾公里處就有「鹽寮龍蝦餐廳」。


心想,「龍蝦」...那這一餐下來,接下來的行程就得節衣縮食...,但前路漫漫...不得不硬著頭皮。「龍蝦餐廳」就在大馬路邊獨矗著,停好車子,發現餐廳裡沒多少客人;下方另外還有另一家緊傍著海岸的「龍蝦餐廳」卻是人聲鼎沸,趕緊吆喝,趁老闆娘尚未發現我們已經侵門踏戶之際,倒車,順著餐廳旁邊的小路滑到「055龍蝦餐廳」門口。餐廳與海僅隔著魚塭,看來店裡的時鮮應該都是現撈。點了青菜、海瓜子、透抽與海魚...;龍蝦、花蟳、九孔用相機品嘗就可以了...我很喜歡龍蝦、螃蟹的花紋,一見滿籮筐就伸手想請牠們上岸當模特兒,怎知龍蝦悲慘地就緊緊勾住藍色籮筐,還以為我直接要挑選牠進蒸籠,說什麼都不肯「放腳」。拉扯之間,忽然一念心軟,怕是殺生,更怕拉斷了龍蝦腿,一旁點菜的店員就要我負起道義上的責任...那還得了。趕緊與龍蝦大哥竊竊私語...就上岸讓我拍兩張照,我不點蝦肉就是了...說也奇怪,當下輕輕一抄,一條又鮮豔、又肥美的龍蝦就給我拉離水了。





用完餐,臨離開的時候,到櫃台要地址填上明信片,忽然發現老闆的地址...花蓮縣後面就接著鹽寮...我告訴櫃台小姐:這名片印錯了,怎少了鄉鎮?是壽豐鄉嗎?小姐連看都不看,就回答:「是壽豐鄉沒錯,不過花蓮就只有一個鹽寮,這樣寫就好了。」一句話堵得我結舌,原來...這應該是在地的自信與豪爽,豈是我們小鼻子小眼睛所能比擬...趕緊寫完地址,走人ㄋㄚ!

酒足飯飽,似乎時間也跟著變慢,兩旁的風景有變回標緻...路邊出現一艘財政部的舊緝私艇,躺在叉路,招攬著我們...這裡有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