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單純的散步、運動行程,一個轉念更往山裡去,意外地在馬那邦山與楓紅相遇。
馬那邦山由卓蘭過去僅需片刻,若由山下的東興村起登,光是產業道路就踢不完,所以我習慣將車子開到錦雲山莊上方的珠湖登山口,再優閒地漫步上山。認真地走,沿途不流連,半日就可以來回。

那天,我輕忽了假日的威力,在第一停車場看見好幾部遊覽車,心想...他們應該由天然湖方向上山,然後走台階,充其量讓三角點擠得像菜市場而已。拿下儀錶板上的遮光毯與青蛙,踩下油門沿著陡峭的產業道路前行,好久沒有讓 Escape 這麼嘶吼...搖下的車窗聞到有點焦的味道...真好。
快接近錦雲山莊的髮夾彎,我遇見第一群登山客,之所以稱他們為登山客,因為每一個人都背著被包、戴著帽子、腳踩著布鞋、登山鞋...短筒的、高筒的,還不少人膝蓋上綁著護膝,然後人手一支登山杖。如果更仔細一點觀察,很多人都穿著名牌的透氣登山褲,背包塞得鼓鼓的...我狐疑...爬馬那邦山需要帶這麼多東西嗎?到底帶了什麼?
山路本來就窄,剛好一部車容身,要是路上遇見行人,山上的人多半知道要站到路面外,甚至跨過水溝在窄小的山壁邊躲車子。這些登山客似乎不太了解,或者太過信任我的駕車技術,就直接站在路邊與我推推擠擠地喬。這路開過好多回,我有點小自信,但若遇見不太理人的登山客僅僅意思意思地稍靠邊,我也只好停下來與他比起「黑羊、白羊的耐心」了。
他們應該早早就出發了,從山腳下一路迤邐,沿途除了要閃閃躲躲人群,偶爾還必須與村子裡出動的接駁車驚險會車。越會車,我越佩服自己拿捏尺度的功夫;不過也想..今年真是運氣好...上合歡山遇見永不放棄,上馬拉邦山也遇見觀光登山團。

平日的馬那邦山蠻荒、幽靜...很適合獨自「轉山」、冥想。但今天,三、五台遊覽車就載來足以塞爆馬那邦山的人潮。一路上,T字路口、古戰場紀念碑、石門、慶榮坡都擠滿人,只要走在平緩的山道,人們不需要張開口來大口大口吸氣,就可以聽見大聲聊天、吆喝的聲音。
走到石門附近才忽然想起...楓紅?莫非馬那邦山的楓葉紅了,才引來這些麼逐楓客嗎?
也幸好有楓葉...一路上就玩著楓葉與陽光的遊戲。





花一個半鐘頭,終於走到三角點,先出發的登山團員已經攻占這裡,另外也有不知那兒來的山友已經炊煮起來。實在很不習慣這麼熱鬧的馬那邦山山頂。
幸好,山頂上天空爆藍,展望絕佳。
北望,聖稜線清晰地佔據著天際,罩著白雲與白雪,偶爾可以清楚地看見大霸尖山。
往南一點,大安溪峽谷在薄翳下方蜿蜒,與遠山層次分明得有點不真實。甚至可以眺見大安溪過了卓蘭之後往西流動的態勢,這是平日難得一見的。與大安溪隔個山脈,大甲溪今天也現身,再南一點,隱隱約約的新社台地也依稀可見,我知道今天那上面應該也因為花海而擠滿人潮。
南邊,最遠越遠之處三座山峰組成熟悉的身影,那高度、身形...我懷疑...我看見玉山了,心裡莫名地激動起來,今天雖然得「擠」上山,不過一切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